注册

公历2014年4月20日 禅门高僧净慧长老圆寂纪念日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人参与 评论

2014年4月20日,禅门高僧净慧长老圆寂纪念日。净慧长老曾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北省佛教协会会长;长老提倡的生活禅以“觉悟人生、奉献人生”为宗旨,主张“在生活中修行,在修行中生活”引领无数学人走进禅门。

2014年4月20日,是禅门高僧净慧长老圆寂纪念日。

净慧长老(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净慧长老,曾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北省佛教协会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河北省佛教协会创始人;赵州柏林禅寺退居、当阳玉泉寺退居、黄梅四祖寺、五祖寺方丈;邢台大开元寺住持。

净慧,祖籍湖北新洲,生于1933年。因家庭贫困,一岁半即由父母送入尼庵抚养。天性颖悟,喜好读书,受寺院生活之耳濡目染,对常用佛经、早晚课诵以及楗槌法器颇为熟悉。14岁由仁德尼师之师能庆长老携至武昌卓刀泉寺礼宗樵上人为师,成为沙弥,法名宗道,号净慧。旋至三佛寺,亲近大鑫太老和尚,进念佛堂,学习规矩礼仪。

1951年18岁时到广东云门寺受比丘戒,得以亲侍中国现代禅门泰斗虚云老和尚,因敏悟过人,深受器重,1952年即成为虚云老和尚传法弟子。1956年至1963年,在北京中国佛学院学习,是新中国第一批佛教研究生。从1963年被错划为“右派”,辗转北京、广东、湖北等地接受劳动改造。1979年,落实政策后回到北京,在中国佛教协会从事佛教文化宣传工作,参与创办《法音》杂志,并任责任编辑;1984年,开始担任《法音》主编;1987年在中国佛教协会第五届代表大会上被选为常务理事。

1988年,受河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局邀请和中国佛教协会委派,负责筹备组建河北省佛教协会,并在第一届河北省佛代会上当选为会长,同时主持柏林禅寺的重建工作。使柏林禅寺从一片废墟变成殿堂庄严、规模宏大的丛林,组织僧团,弘宗演教,振兴河北佛教。1989年,创办《禅》刊,并主编《禅宗灯录大全》。1993年,在中国佛教协会第六届代表会上当选为副会长。从1993年起,净慧长老提倡以“觉悟人生,奉献人生”为宗旨的生活禅,主张“在生活中修行,在修行中生活”,举办“生活禅夏令营”等,使无数学人走进禅、了解禅,受用禅的智慧、禅的清凉、禅的慈悲、禅的洒脱。

从1982年开始,净慧长老先后出访亚、非、欧、美、澳诸洲十余国,联谊布道,广结佛缘。

净慧长老退居之后,应本焕老和尚邀请,接管湖北黄梅四祖正觉禅寺。为重振东山法门,长老殚精竭力,整顿道风,恢复丛林传统,除了继续做好本焕长老所创办的《正觉》杂志的同时,还举办了一年一度的“禅文化夏令营”,创办了双峰讲堂,与柏林禅寺遥相呼应。为了改善祖庭的生存和发展环境,长老提出了“大四祖”的理念,将四祖寺的建设与周围环境的治理以及社会的和谐融为一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得到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高度赞扬。

净慧长老住持黄梅期间,还奋力重修湖北黄梅老祖寺、四祖寺下院芦花庵、当阳玉泉寺、度门寺、河北邢台玉泉寺、大开元寺等古老道场。每修复好一处道场,长老即刻择其有德之贤者而居之,自己则两袖清风,一衲飘然。其为教之忧患意识,其老当益壮、为法忘躯之承担精神,大有其先师虚云老和尚之遗风。

净慧长老于2013年4月20日6时26分,在黄梅四祖寺安详示寂。世寿81岁,僧腊67载,戒腊63夏。净慧长老一生弘扬禅风,续慧传灯。净慧长老提倡的生活禅以“觉悟人生、奉献人生”为宗旨,主张“在生活中修行,在修行中生活”,引领无数学人走进禅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佛教纪念日 净慧长老 生活禅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