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僧故事:南洋弘法第一人 创建槟城极乐寺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人参与 评论

按照史料记载,在历史上最早到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弘扬佛法的中国僧人,就是清末高僧、曹洞宗第四十五世传人妙莲法师。

编者按:中国佛教史上,有人西行取经,有人东游弘法,无论西行东游,法显、玄奘、义净、鉴真,这些高僧都曾留下传奇故事。但往南洋弘法似是近代以来之事,在历史上最早到新加坡马来西亚弘扬佛法的中国僧人又是谁?按照史料记载,南洋弘法第一人是清末高僧妙莲法师,出生于道光四年七月十二日,是曹洞宗四十五世传人,近代禅门巨擘虚云大师是其徒孙。

妙莲法师在南洋槟城创建极乐寺(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妙莲法师(1824~1907),字妙莲,号云池,是福建归化人。俗家姓冯,出生于道光四年(1824)七月十二日。其父是位秀才,咸同年间投福州怡山长庆寺出家,曾为怡山请得一部《龙藏》。其母杨氏持斋礼佛,也曾受菩萨戒。妙莲法师年轻时曾经营商业,奉母至孝。二十岁到怡山拜见父亲,父亲劝他及时出家了脱生死。妙莲法师结束生意,于道光二十四年二十一岁时投福州鼓山涌泉寺,礼量公老和尚剃度出家,同年依怀公老和尚受具足戒,二老都是福建名德尊宿。圆戒之后,留在寺中任事。

涌泉寺是闽南名刹,也是福州五大丛林之一。唐代建中年间祖师开山,千余年来几经兴废,不过法脉相传,香火一直不断。但妙莲法师在涌泉寺时,殿宇陈旧,年久失修,道粮亦感不继,寺院已经比较衰落,尤其大殿颓倾,急需修缮。妙莲法师不避艰苦,出外募化,修葺殿宇,在寺多年,后来升任监院。咸丰四年,妙莲法师奉命继任住持,为曹洞宗四十五世。妙莲法师发愿中兴涌泉,闽南素称侨乡,当地殷商巨富多侨居南洋群岛或移民台湾,妙莲法师有意前往海外募化,因故蹉跎,未能成行。咸丰八年,有一个湖南青年投止涌泉寺,在此剃度出家;翌年青年满二十岁,遂在妙莲法师座下受具足戒,这位青年就是近代禅门宗匠虚云法师。

光绪初年,妙莲法师年逾五十,开始出外募化,他曾到过台湾并多次到南洋群岛,募得巨款回到福州后重修涌泉寺,使得各殿堂寮为之一新。随后又兴建寺中法堂回龙阁,重修岩洞茅棚及城中白石塔,协助助重兴雪峰、崇福、林阳等寺,并且在漳州创建南山寺。后来妙莲法师又在槟榔屿兴建极乐寺,涌泉寺住持则交由监院继任。极乐寺位于槟城风景区,既有天然风景之胜、山水之奇,更有人工点缀之工,经过十四年之努力,直到光绪三十年才全部竣工。光绪三十年妙莲法师八十一岁时,不辞艰辛,万里跋涉,赴北京请《龙藏》。请得两部《龙藏》,迎回后一部供在漳州南山寺,另一部供在槟城极乐寺。

极乐寺兴建时,妙莲法师弟子本忠法师也到槟城协助,其后又有首座觉空、执事善钦、宝月等人。后来妙莲法师准备返回福建重修龟山寺院,离槟之前特荐本忠和尚继任住持,并告诉僧众说:“南洋佛法必将大兴,惟非戒行坚定能忍能行者未足与其事。若缘深得众,吾且不如忠师,愿为法门勉从其难。”妙莲法师回到福建之后,为重修龟山寺院又忙碌年余,工程完毕,光绪三十三年正月,妙莲法师化缘已毕,于十二日结跏跌坐,对侍者说:“寄语监院,护持常住,时间已至,吾行矣。”合掌向西,念佛数声,瞑目宴寂,世寿八十四,僧腊、戒腊各六十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高僧故事 妙莲法师 新加坡 马来西亚 极乐寺 涌泉寺 虚云禅师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