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轮回故事:王阳明的神通与轮回故事


来源:《人生的起点和终站》

人参与 评论

王阳明早年曾出入佛道两家,因此留下一些故事,王阳明有神通也是事实,至于轮回之事,按照佛家教义来讲当然也没问题。

编者按:王阳明是明代大儒,宋明理学代表人物之一,也是心学大家,与陆象山合称陆王,对后世中国思想史、军事史影响很深远,也是中国历史上罕见的立功立德立言三不朽合于一身的代表人物之一。王阳明早年曾出入佛道两家,因此留下一些故事。小编当年读阳明先生作品时就曾看到一条记录,提到阳明先生早年确实有过神通。至于阳明先生轮回之事(这个故事提到前世,未曾提到来世),按照佛家教义来讲,当然也没问题。若从文献考据角度判断,目前似乎无人查到原始出处,只能姑妄听之。在另一篇文字中有一条信息,说阳明先生看到这一幕(具体地点似乎不同,说是在金山寺),曾写了一首诗:“金山一点大如拳,打破维阳水底天;闲依妙高台上月,玉箫吹彻洞龙眠。”

中国历史上罕见的立功立德立言三不朽合于一身的代表人物(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五十年前王守仁,开门即是闭门人。

精灵剥后还归复,始信禅门不坏身。

王阳明是个大儒,他学过佛家,学过儒家,有神通的。在王阳明的学案中,他也玩弄过神通,但最后都丢弃了。

王阳明比你这个本事厉害,他的朋友从很远要来看他,他已经早知道了。到了那一天,他就出门在几里外等了。

朋友说:“你怎么在这里?”

他说:“我来接你的。”

朋友奇怪:“你怎么知道我来?”

他说:“我早就知道了。”

可是,王阳明后来放弃这个了,他说:“此乃玩弄精神也!”

所以,你看王阳明的学案,他是走儒家路线的。

王阳明当年很有意思的,出将入相。王阳明曾在江西做巡抚,有个故事,在王阳明另外一个传记上——

王阳明到江西一个庙子去,他看这个庙子非常好,但是有个房间锁着。

他问和尚:“你这个房间为什么锁?”

和尚说:“过去有个老和尚闭关,涅槃了,死在里头,吩咐锁着不准打开。”

王阳明一听,有问题啊!他是地方最高的首长,这个庙子有怪事。

他说:“打开!我看看!”

那和尚说:“绝不能打开,我们两三代的祖师都吩咐过,不能打开这间房。”

王阳明的个性,越听越奇怪,非打开不可:“马上给我打开!”

他那个威严一发,一下命令,和尚没有办法,打开了。

打开一看,一个骷髅打坐在那里,前面桌子上有个条子,写着:“五十年前王守仁,开门即是闭门人。”

王阳明的名字叫王守仁,阳明是他的号,他一下傻了:“哦,原来他就是我!”前身在这里涅槃,工夫到这一步,他预知自己转世再来时会打开这个门。

但是儒家呢,这一段公案不采用、不记载。儒家把很多真的故事拿掉,认为太迷信了,怕人家批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佛教故事 轮回 王阳明 南怀瑾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