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经故事:蜂蜜和人生的真谛


来源:《佛说譬喻经》

人参与 评论

生老病死,甚可怖畏,常应思念,勿被五欲之所吞迫。 生老病死,甚可怖畏,常应思念,勿被五欲之所吞迫。

编者按:佛经是不是很难懂?世人往往认为佛经难读难懂,佛教经论之中,固然有些作品比较难懂,或因名相繁多,或因义理精深,这些现象确实存在。不过并非所有佛经都很难懂,有些经典不仅文字优美,而且也很容易读懂。因为佛陀教化弟子,善于使用方便法门,比如使用各种譬喻故事,将圆融高深的佛法借助通俗易懂的故事来表达。面对这类经典,只要了解基本名相,就能轻易领会佛经要义。《佛说譬喻经》就是这样一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之经典,唐三藏法师义净译,篇幅虽然不长,全篇就是一个故事,但却言简意赅,真是精妙无比。

当如说行,勿为放逸。(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一次,佛陀为胜光王讲了一个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人在旷野中游走,被一头凶恶的大象追逐。游人惊慌失措,不知如何是好,恰好看到一个空井,井旁还有一棵大树,游人赶紧抓着树根,爬入水井藏身其中。

这时候有两只老鼠,一只白色,一只黑色,它们开始啃咬树根。

水井四边又有四条毒蛇,正在吐着舌头;水井下面还有一条毒龙,正在向上张望。

游人心中畏惧毒蛇、毒龙,又担忧树根被老鼠咬断,真是进退两难,不知所措。

就在这千钧一发的生死时刻,从树上的蜜蜂窝中滴下五滴蜂蜜,不偏不倚落入游人嘴中。

游人顿时忘了一切恐惧忧愁,尽情品尝那甘甜的蜂蜜。

这时,由于树身晃动,蜜蜂四散飞下,开始刺蛰游人。

又不知从哪里来了一团野火,烧着这颗大树。

说完这个故事,佛陀又对胜光王说:“旷野比喻无明长夜非常旷远,游人比喻凡夫众生,大象比喻无常,水井比喻生死险岸,树根比喻命根,黑白老鼠比喻昼夜,老鼠啃咬树根比喻生命念念都在消逝,四条毒蛇比喻地、水、火、风四大,蜂蜜比喻财、色、名、食、睡这五种欲望,蜜蜂叮螫比喻邪思,野火比喻衰老疾病,毒龙比喻死亡。因此,大王应当明白,生老病死极其恐怖可畏,应当时刻保持警觉,不要被财色名食睡五种欲望所吞噬压迫。”

相关阅读:唐三藏法师义净译《佛说譬喻经》

如是我闻:

一时薄伽梵在室罗伐城逝多林给孤独园。

尔时,世尊于大众中,告胜光王曰:“大王,我今为王略说譬喻,诸有生死味著过患,王今谛听,善思念之。乃往过去于无量劫,时有一人,游于旷野,为恶象所逐,怖走无依,见一空井,傍有树根,即寻根下,潜身井中。有黑白二鼠,互啮树根;于井四边,有四毒蛇,欲螫其人;下有毒龙。心畏龙蛇,恐树根断。树根蜂蜜,五滴堕口,树摇蜂散,下螫斯人。野火复来,烧然此树。”

王曰:“是人云何,受无量苦,贪彼少味?”

尔时,世尊告言:“大王,旷野者喻于无明长夜旷远,言彼人者喻于异生,象喻无常,井喻生死险岸,树根喻命,黑白二鼠以喻昼夜,啮树根者喻念念灭,其四毒蛇喻于四大,蜜喻五欲,蜂喻邪思,火喻老病,毒龙喻死。是故,”

尔时世尊重说颂曰:

旷野无明路,人走喻凡夫,

大象比无常,井喻生死岸,

树根喻于命,二鼠昼夜同,

啮根念念衰,四蛇同四大,

蜜滴喻五欲,蜂螫比邪思,

火同于老病,毒龙方死苦。

智者观斯事,象可厌生津,

五欲心无著,方名解脱人,

镇处无明海,常为死王驱,

宁知恋声色,不乐离凡夫。

尔时胜光大王闻佛为说生死过患,得未曾有,深生厌离,合掌恭敬,一心瞻仰,白佛言:“世尊!如来大慈,为说如是微妙法义,我今顶戴!”

佛言:“善哉!善哉!大王,当如说行,勿为放逸。”

时胜光王及诸大众,皆悉欢喜,信受奉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佛教故事 佛说譬喻经 蜂蜜 游人 真谛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