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经故事:春天在哪里?


来源:宽运法师的博客

人参与 评论

万物都是有情感的,也就是所谓的“投桃报李”。

春天在哪里?(图片来源:资料图)

古代在离王舍城西北部很远的地方,有一个冷漠国,这个国家有一位不懂民情、不爱国民的国王名叫“冷漠王”,此人个性怪癖,自私自利,不喜与人交往,没有善心,无论是对本国的臣民,还是对外来的陌生人,一律都没有感情的投入,每天见到身边的侍卫、宫女、大臣都是一副冷冰冰的面孔,人们背后都说他是“冷血国王”!在他统治的国土上常年都是积雪,平地、高山、河谷到处覆盖着白皑皑的冰雪;没有庄稼,没有绿树,没有芳草,没有春、夏、秋天,这一带的人永远过着冬天冰冻严寒的日子,不知道外面世界还有温暖的春天,国王、百官、国民只靠从外国进口一些生活用品,勉强维持生活。

一天王宫门前来了一位年轻少女,声音细弱地对把守宫门的卫兵说:“求求您,请给我一点食物好吗?。”卫兵说:“你等一下,我不敢作主,我让人去请示国王,如果国王批准了才行。”少女只好坐在地上等候,不久那位被派去请示国王的侍卫回来报告说:“大王有旨,没有东西给这个好逸恶劳的女人吃,而且下令马上把她赶走!”女子还想争辩——我不是好逸恶劳啊!但是,不由她辩解,也就不分青红皂白地就被赶走了。

饥饿、瘦弱的少女,只得拖着疲惫的身子茫然地挣扎在暴风雪之中,走不动就缓缓地爬行,经过艰辛的努力,她终于爬到一片大森林里,林子里正住有一户善良的中年夫妇,当他们看见饥寒交迫、淹淹一息的少女的时候,连忙把她扶进家里,让她坐在热乎乎的火炉边,披上一条毛毯,然后准备熬一热汤给她暖身….可是当把热汤端到她身边时,发现这位可怜的少女已经紧紧地闭上双眼——静静地死去了。

林子里的这两口,不禁掉下了同情的眼泪;随后将少女的尸体抬到林中一片旷野之处,挖了个坑,放下尸首,盖上毛毯,把那碗没来得及喝的热汤也放在坑里,埋上泥土,就这样把她安葬了。

第二天善良的夫妻去到她的坟头看望时,竟然发现了奇迹!少女坟墓附近的这片旷野树林间顿时长满了碧绿的芳草,草丛中开着鲜艳美丽的花朵!温煦的轻风微微地吹拂着,和暖的阳光普照着大地,万物展现着无限的生机,眼前所见正是一片美丽的春天景色!夫妻俩尽情地享受着这春天的恩赐,可以准备春种,期望秋收,乃至是子孙后代的繁衍……抬头再看其它地方,依旧是覆盖着茫茫白雪,狂风肆虐,寸草不生;那位没有善心的国王冷漠王和他的臣民,依旧永远生活在冰冷的世界之中,是多么的可怜与可悲啊!

啊!这位不幸的少女原来就是“春天”的化身!林中的夫妻同情她、接纳她、关爱她、给她温暖,最后安葬了她,于是她回报给他们永远享受春天的幸福!

由此可见,世间万物都是有情感的,也就是我们常常所说的“投桃报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佛经 热汤 少女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