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经故事:被埋藏的宝藏


来源:中国故事网

人参与 评论

不善于使用权力的人,一点点权力就可以马上冲昏他的头脑。

将权利用在利益众生上面(图片来源:资料图)

从前,波罗奈斯有一个老人。他有一个以智慧出名的朋友。很幸运,或者说很不幸,他有一个年轻漂亮的妻子。

老人和他年轻的妻子有一个儿子,老人很爱他的儿子。一天,他想:“我知道我年轻的妻子不可能永远可靠。我死了以后,她肯定会嫁给另外一个人,他们会一起挥霍掉我辛苦挣下的家产。不久,我的儿子从她母亲那就得不到什么遗产了。所以我要采取行动,保证能给我的儿子得到应得的遗产。我要把我的财产埋起来,好留给他。”

然后他叫来最忠实的仆人,那达。他们一起把老人所有的财产深深地埋在森林里。他说:“亲爱的那达,我相信你的忠诚服从。我死了以后,你一定要把这些财产给我的儿子。一直要保守这个秘密,你把财产给他的时候,要告诉他,得明智慷慨地用这笔财产。”

不久,老人死了。几年后,他的儿子也完成了学业。他回家掌管家业,成了一家之主。他的母亲说:“儿子,你爸爸是个有疑心的人,他把他的财产藏起来了。我肯定他忠诚的仆人,那达,知道藏在哪里。你一定要让那达告诉你,然后你就可以成家立业。”

儿子就去问那达是否知道父亲把财产藏哪里了。那达告诉他,财产埋在森林里,他也知道确切的地点。

然后他们俩拿着一个篮子和一把铲子到森林去了。他们到了藏宝地点的时候,那达忽然意识到自己的重要性。他虽然只是个仆人,但是却是唯一知道秘密的人。所以他很自大,以为自己比那个儿子更了不起。他说:“你这个女仆的儿子!你的财产可是从哪里继承来的?”

耐心的儿子没有反驳他父亲的仆人。他虽然满腹疑惑,还是忍受了他的责骂。不一会,他们空手回家了。

这种奇怪的行为发生了两次。这个儿子想:“在家的时候,那达很愿意揭开宝藏的秘密,但是当我们拿着篮子和铲子到森林里去的时候,他就不肯了。不知道为什么每次他都改变主意。”

他决定找他父亲聪明的老朋友解开这个问题。他详细地描述了发生的事情。

聪明人说:“再次和那达一起到森林去。他肯定要骂你的,当他骂你的时候,你就留意他站的地方。然后请他离开,说,‘你没有权力对我那么说,你走吧。’”

“在那个地点挖开地,你就会找到属于你的遗产。那达是个懦弱的人,所以得到一点点权力,他就把它变成责骂。”

儿子听从了他的建议。不出所料,他找到了埋藏的宝藏。就像他父亲希望的那样,他慷慨地使用这比财产,利益他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佛教 佛经 故事 凤凰 宝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