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法讯 > 正文
讲座:雁塔论坛举行“丛林清规与中国传统文化”讲座
2009年06月02日 10:24陕西西安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传统文化] [丛林清规] [雁塔论坛] [讲座]

5月31日,由西安佛教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的“雁塔论坛”讲座,邀请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兼职研究员李继武做了题为“丛林清规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讲座。西安佛教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韩金科教授主持了讲座。

李继武通过对丛林清规的内容结构及其相关制度进行介绍和分析认为,丛林组织制度中最大的创新之处就是设立了以住持为核心,以两序僧职为辅佐的丛林组织机构。丛林制度对僧众的言谈举止,行住坐卧等方面都进行了极其细致的规定。通过丛林制度中存在的大量对皇帝的祝祷活动,可以看到佛教对当时政治体制的适应和依赖。

通过两个多小时的讲解和分析,使听众对中国禅宗的丛林制度与中国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有了一个较为全面和深刻的认识。本次讲座在听众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视频】:妙手丹青:李唐佛画展盘锦辽河美术馆揭幕

【两岸】:星云大师勉励“生活体验营”学员多为他人服务

【禅茶一味】:照天照地 古镜未磨  

【观点】:三教互补:儒学融合佛道

【觉悟】:时空观念一变 永恒体现当下认识自我

【一日禅】:不必回头看咒骂你的人是谁

【心灵物语】:人人都有逃不脱的无奈

【众生】:老舍的不解佛缘(二)

【素食】:健康饮食 和谐社区 灵山素食进万科  

【书店】:唐卡中的度母、明妃、天女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