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为修行,做事为众生
2009年11月10日 16:07《和尚·博客》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大和尚] [博文] [学诚]

文章摘自和尚·博客——学诚大和尚博客文集之一

作者:成溪

出版社:华文出版社

定价:¥25.00元

精彩书摘:

刚出家时,听到法师们讲他们给自己的师父当侍者时,得到很多加持,我也发愿要当上师父的侍者。但多年以来一直没有机缘得以亲近和依止公认的大德,心里很郁闷。法师就引导我,要想办法跟任何一个人学到他身上的功德才是最重要的,我从此就没有再发当侍者的愿。

来法门寺一个多月了也没见到和尚,啥事也没让我做。我也不知道要做什么,就跟着侍者悟光法师。他很机灵,我却很笨拙,连手机、电脑都不会用(因为内心排斥它们)。这段时间和尚曾经三次问我的情况,问我适应否,都是让悟光法师发信息汇报的。这次听说和尚要回来与我们一起过春节,大家都很高兴,忙着准备除夕普茶晚会,连中央电视台都要来采访,直播《春节的法门寺》,并请和尚为全国人民祈福撞钟。

年初一要来很多领导给和尚拜年。侍者在忙其他的事,就让我准备茶水。我想等客人来了再放茶叶冲开水,和尚见了说:“来很多人,哪来得及呢?你先在纸杯里放上茶叶,来几个人冲几杯,现来现冲。”我内心惭愧,连这么简单的小事都没想到。我看见托盘里有一盒包装得很华丽的茶叶,就打开来为每个杯子放了一些。和尚走过来检查并淡淡地说:“真不会做事,这是绿茶,是夏天喝的,冬天要放红茶。”我心里开始有点儿紧张了,赶紧换过来。这次我思考了一下,喝绿茶少放些有味即可,红茶可要多加些。可等我放完了,和尚说我:“放太多了,这种茶叶(卷成一个小疙瘩),开水冲下去,一下子就会涨满的。”我的脸也开始发胀了,都热起来了,惭愧自己的观察力这么差。事后和尚说:“你们只会读书,没有做事的经验,以后度众生还要懂得如何服务众生。”我反省,自己没喝茶的习惯,就失去了观察的心,认为这些不关我的事。这种只缘自己爱好的心,让自己对外境的观察力减弱了很多。和尚则不同,凡是别人需要的事情他都会关心。和尚也真是太慈悲了,这么忙仍不失时机地教育弟子。

写到这儿,又使我想起几年前我所景仰的一位实修派法师,他以前总认为修行就只是拜佛、诵经、打坐。现在了解到和尚为僧众安心办道,一向看起来温文尔雅的和尚在佛教危难时所表现出的无我精神,这就是修行呀!我想这是和尚“读书为修行,做事为众生”、理事圆融的一种大悲心的流露。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成溪   编辑: 闫秀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