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度众生,就不能怕麻烦
2009年10月22日 10:51《和尚·博客》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大和尚] [博文] [学诚]

文章摘自和尚·博客——学诚大和尚博客文集之一

作者:成溪

出版社:华文出版社

定价:¥25.00元

精彩书摘:

虽然他一定也知道电磁辐射对身体的伤害,但是为了众生,他宁愿亏损自己的健康。即便住院期间,他也要弟子把手提电脑带过去,就在病床上半靠半倚着,打开博客解答网友们的疑问。

“想要度众生,就不能怕麻烦。”

记得和尚以前说,他对三样东西比较敏感:建筑、文字和人,而对于电器和数码产品之类,就没有很敏锐的感觉。可是让人感慨的是,和尚虽然对这些不敏感,但是如果众生有需要,他都会去学着使用。通过手机,可以迅速处理许多事情,于是他就花时间在手机上打字;通过博客,可以方便接引许多众生,于是他就花时间待在电脑前。我倒觉得,这种所谓的“不敏感”应当是一种示现,使得做弟子的能有更多的机会和境界学习承事师长。

以前我接触电脑和数码产品过多,早已十分厌烦。现在过起了寺院生活,更是近于排斥它们,特别是对电磁辐射和颈椎病的担忧,时时督促自己要远离这些高科技产品。即使知道做这些事情是常住需要、弘法事业的需要,但是做起来依然会有些心理障碍,不大舒服。每到这时候,就会用和尚的所作所为策励自己,一种典范的力量便会油然升起、占据上风。和尚好像从不为这些事烦恼,他做事,向来都是忘我的。虽然他也一定知道电磁辐射对身体的伤害,但是为了众生,他宁愿亏损自己的健康。即便住院期间,他也要弟子把手提电脑带过去,就在病床上半靠半倚着,打开博客解答网友们的疑问。

用手机发短信也是同样,说是“短”信,实际上他经常会发五六百字的信息教导或鼓舞某一批弟子。也许打个电话会更省事一些,但是文字可以流通,供人传阅,更可以让看的人反复品味、慢慢思考。通过这些文字,获益的绝不仅是持有手机的某人而已。因此,再耗时、耗心、耗力,只要对众生有益,他便会当仁不让地去做。

和尚有句话非常有力量,说:“想要度众生,就不能怕麻烦。”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成溪   编辑: 闫秀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