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子成龙
2009年10月20日 10:30《和尚·博客》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学诚]

文章摘自和尚·博客——学诚大和尚博客文集之一

作者:成溪

出版社:华文出版社

定价:¥25.00元

精彩书摘:

也许在外人看来,和尚是个有着诸多头衔和很高社会地位的活动家或者领导,也是一位通晓佛法、出口成章的智者。可是除此之外,对我们来说,和尚更是一位无限慈爱、望子成龙的家长。

前边文章曾提到的那位小净人,今天又和我们谈起了在和尚身边发生的小故事。

这段时间,和尚让他背诵儒家经典。刚开始的时候,他不太敢亲近和尚,和尚就特意叫他去丈室,询问他最近的学习情况,并希望他能够每天背诵和默写《论语》400字。后来,和尚又常常叫小净人到丈室给他看最近的默写。起初他还不太主动,后来和尚越发关照和催促,并不断地给予他鼓励和赞扬,使他心中那份因敬畏而产生的隔阂渐渐消融了。

后来,《论语》背完了,《孟子》背完了,《四书》渐渐都背出来了,他便又跑去向和尚汇报学习进展。和尚听了很高兴,随喜赞叹他的用功,他自己也很高兴,便问和尚,下一步要背什么?

和尚想了想说:“那就背《老子》吧。”

“可是没有书啊!”小净人这样说的时候,其实心里是不太愿意背的,因为从来没有接触过,不知道怎么背。

“我有,我给你找。”和尚肯定地说。

于是,师徒二人从德尘居跑到“兜率内院”的方丈楼,把书柜和抽屉找了个遍,没有找到,便又回到德尘居找。

刚好这时候有客人来,就中止了找书。

客人离开后不久,和尚又穿上了大褂,一副要外出的样子。小净人看到后,很奇怪,便问:“这么晚了,还要出去吗?”

“给你找书。”和尚答。

“这么晚了,就算了吧,明天再找也可以。”小净人怕师父太劳累。

“做事要认真!”这次,和尚说得声音很大。

两人又回到内院方丈楼找书。

终究还是没有找到,虽然已经尽力了。和尚停下手,说:“算了,明天给你买一本。”说着,拿过一本讲解《老子》的书递给小净人,让他先熟悉一下。

毫无疑问,和尚承诺的事情,即便是这样的小事,也会认真做好。果然,第二天晚上,和尚从佛教协会回来,刚进房间,就拿出一本新买的《老子》对小净人说:“我说话算话,给你买回来了。”

听小净人讲到这里,我们的心中也极度共鸣地翻腾出了许多类似的“小事”。在僧团中,和尚对待每一个弟子都是这样的,让人真切地感觉到他是在拉着我们的手,陪我们成长。也许在外人看来,和尚是个有着诸多头衔和很高社会地位的活动家或者领导,也是一位通晓佛法、出口成章的智者。可是除此之外,对我们来说,和尚更是一位无限慈爱、望子成龙的家长。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成溪   编辑: 闫秀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