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何需太多行李
2009年10月06日 09:50《和尚·博客》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大和尚] [学诚]

 

 

文章摘自和尚·博客——学诚大和尚博客文集之一

作者:成溪

出版社:华文出版社

定价:¥25.00元

精彩书摘:

人生何需太多行李,不是指人生无所事事、没有责任,只是行李愈少,愈能仔细体会旅程中的快乐与辛酸。人生是一段旅程,负担愈轻、学会放下愈多东西的人,才能在生命的转折处发现惊喜!

我的一位朋友是一名虔诚的佛弟子,小小年纪竟然懂得不少道理,他的人生观入世且积极,他常对我说起,“人生就像一趟旅程,不要带太多随身的行李,否则一路上都在照顾行李,况且途中还会继续累积,行李负担愈来愈重,根本不知旅程的滋味。”

事实上,行李来自人生中许多放不下的“执著”。人的一生正因为有了过多的执著,才惹来诸多烦恼。

小时候,因为一点小事被家长责骂,或因考试成绩不好,没能拿到奖章,我会一连几天都满脸的不高兴,情绪也很低落。后来没能如愿考上心中向往的学校,总觉得是终生的遗憾。这些失望、遗憾的情绪,随着人生的旅途跟着我经过一站又一站。

再长大一些,步入社会,又为不能找到一份好工作而闷闷不乐;在情感上,梦中的心上人迟迟不来,为一段无法释怀的恋情感到失落。

现在,常常看到一些有钱人愁眉不展——或许因为他们早卖了什么股票,或许因为卖房产的时机不对,少赚了多少钱。其实这些钱财对他们而言,只是账本上多些数字或少些数字的差别而已,但却深深困扰着他们的情绪。

人生何需太多行李!不是指人生无所事事、没有责任,只是行李愈少,愈能仔细体会旅途中的快乐与辛酸。人生是一段旅程,负担愈轻、学会放下愈多东西的人,才能在生命的转折处发现惊喜!

轻装一身,快乐一生。

剃发染衣,我成了“出家人”。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成溪   编辑: 闫秀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