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因缘了
2009年09月15日 11:07《和尚·博客》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大和尚] [学诚]

文章摘自和尚·博客——学诚大和尚博客文集之一

作者:成溪

出版社:华文出版社

定价:¥25.00元

精彩书摘:

“因为因缘一直在改变,所以自己的做法也要随着因缘改变,这就是‘无常’。世间的一切东西都是无常的,都是在不断改变的。如果没有无常,我们就成不了佛;正因为无常,才使我们可以在不断的组合中,令自他越来越好,越来越暇满。”

早斋前,收到和尚的短信:7∶10来一下。

早斋后开会,然后又和同学谈心得,兴致正高,一点也没有察觉到时间的流逝。突然一个念头闪现:短信!要去找和尚。一看表,已经7∶12了!跟同学话说到一半,一下子从座位上跳起来,飞快地向丈室奔去。

和尚已经等在房间了,一边敲门,一边心中不住地忏悔:和尚约定7∶10,自己就应当7∶09准时敲门,哪有让师长等的道理?弟子要都这么办事,师长得多么辛苦!

和尚没有批评我,开门见山地谈了一些事情。我发现和尚最近对做事情的某些决策和以前有所不同,于是便问:“您现在有很多事情要做,事情的重点,经常在改变吧?”和尚说:“对,因为因缘一直在改变,所以自己的做法也要随着因缘改变,这就是‘无常’。世间的一切东西都是无常的,都是在不断改变的。如果没有无常,我们就成不了佛;正因为无常,才使我们可以在不断的组合中,令自他越来越好,越来越暇满。”
我说:“师父,这就是由因到果的道理吧。因为无常,我们一直在往好的方向改变,使人生变得越来越有意义,就变成暇满的果了。”

和尚说:“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是印证佛法的三法印。无常,说明一切法都在刹那改变当中,都是无常的。正因为无常,正因为一切都在变化,所以没有‘我’的存在,就变成无我,认识到这一点,最后就能达到涅槃的境界,这就是果。”

说到这里,突然想起和尚以前曾经对我们说过:“我们现在弘扬佛法,不是靠我们自己有多少能力,而是要学会把所有的善缘组合起来。”

和尚对业感缘起的认识,处在和我们全然不同的层面。以前,自己对业果的理解很单一,虽然也从理论上知道事物是层层因果交错而成的,但是遇到境界的时候,总是喜欢一因推一果。比如有的时候,看到某人做错了事情,就会想:是因为他不用心、不认真的缘故,而不能联想到内外一切的各种缘起。从业果法则来看,呈现出“他做错事”的果相,其实并非“他不认真”一因感得,而是和相关的人、事等种种业缘都有关联。但是往往因为我们的错误判断,就会给别人扣上“不认真”的帽子,给自己和对方之间,筑起了“违缘”这道屏障。

和尚做事就不是这样考虑,对于许多人的提案和建议,和尚常说:“看因缘了。”其实并不是给对方以搪塞,而是正确的做事方法本来如此。从龙泉寺一年多来的发展,可以总结出很多这样的例子。比如德尘居的建筑过程,就是如此。从最初的简易工棚,到现在已经成型的这个学修场所,和尚的思路随着因缘不断变化,呈现出的结果,也确实如前所说,是越来越好。

当然,需要有足够的心量和智慧,才能有这种洞察缘起的眼光。什么是善缘、什么是恶缘,怎样凝聚、怎样组合……道理不是说出来的,是在实践中证明出来的。跟在和尚身边,用眼看、用耳听、用心体会,时间越长,越觉得应验《论语》中的那段话:“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尔,虽欲从之,未由也已。”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成溪   编辑: 闫秀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