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另一个角度去看事情
2009年07月14日 09:42《心如莲花》壹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文章摘自《心如莲花》壹

作者:泓逸

出版社:新世界出版社

定价:¥39.00元

本书简介:人生本就是一条路,一条漫长且艰辛的路。途中会有鸟语花香,会有花红柳绿,但前进的脚步不能止住,因为我们追逐的是梦想,寻求的是明天。我们别无选择,只有舍弃那些看似美好的温柔陷阱,才能追求那些遥远的人生梦想。 本书精选了最经典的佛理智慧故事。每一个故事就是一丝顿悟的清凉,每一个故事就是—缕智慧的阳光,每一个故事就如一股山中的清泉。本书从佛的角度来讲述世间的千奇百态,用佛的禅理来分解人生的真谛。通过阅读此书,将会给你一个无限广大的佛家世界,让你在学习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去参禅悟性,从而拥有不平凡的人生……

精彩书摘:

一个小和尚在庙里待烦了,总觉得心情烦闷、忧郁,高兴不起来,就去向师父诉说了烦恼。

圆通和尚听了徒弟的抱怨说:“快乐是在心里,不假外求,求即往往不得,转为烦恼。快乐是一种心里状态,内心淡然,则无往而不乐。”

接着,他给徒弟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某个村落,有个老爷,一年到头的口头禅是“太好了,太好了”。有时一连几天下雨,村民们都为久雨不晴而大发牢骚,他也说:“太好了,这些雨若是在一天内全部下来,岂不泛滥成灾,把村落冲走了?神明特地把雨量分成几天下,这不是值得庆幸的事吗?”

有一次,太好老爷的太太患了重病。村民们以为,这次他不会再说“太好了”吧?于是,都特地去探望老太太。

哪知一进门,老爷还是连说:“太好了,太好了。”

村民不禁大为光火,问他:“老爷,你未免太过分了吧?老太太患了重病,你还口口声声太好了,这到底存的什么心呀?”

老爷说:“哎呀,你们有所不知。我活了这么一大把年纪,始终是老婆照顾我,这次,她患了病,我就有机会好好照顾她了。”

讲完了故事,圆通和尚启发弟子:“生活在世上,能把坏事从另一个角度看成是好事,不是很有启示吗?只要抱着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一切遭遇,就没有什么摆脱不了的忧郁。”

佛语感悟:

世界上不存在极乐天堂,没有人能够逃脱不幸与不快,没人能从世俗的烦恼中解脱出来,即使你长途跋涉,走遍天涯海角,寻得一个看破红尘的高僧,他同样也逃脱不了现实中的猜疑、精神上的不满和生活中的无聊。所以你所能做的就是端正态度,妥当地去应付这些不愉快。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泓逸   编辑: 闫秀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