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眼睛与菩提树:佛陀(一)
2009年04月17日 11:16金城出版社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菩提树] [读书] [佛陀]

玛丽·帕特·费舍尔,世界著名宗教专家、社会学家、社会活动家、现为新德里哥宾德·萨顿比较宗教学高级研究所国际联络部负责人,代表作《亲历宗教》成为有关宗教的经典著作和畅销书。

有关佛祖的生平,现在我们只能略知一二。他去世之后四百多年,他丰富的教义才有了文字记载,在此之前,僧侣们以说唱的形式口传他的教义。有关他生平的记载流传下来的很少。虽然权威的佛教经文中有许多关于他的故事,但没有一本书是他专门的自传。这些故事都具有丰富的象征含义,因此无法证实它们是否是历史事件。

佛祖大约出生于公元前563年,他的父亲是一个刹帝利部落的首领,名叫释迦。他们居住在喜马拉雅山脚下,远远望去,能看到巍峨的群山高耸入云。

据传说,佛祖的母亲梦到一只白象进入了她的右腹部,她因此受孕,生下一子,这就是后来的佛祖。在此之前,他已经多次转生在世,因为有感于人间的苦难,他再一次以王子的身份投生在人间。在传说故事中,婆罗门祭司解释了他母亲奇异的梦:她将产下一个儿子,他长大成人后会成为一个伟人,他或者将统治全印度,或者将放弃世俗生活,成为一个觉悟者,以他的智慧教导众人。

佛祖出生在现在尼泊尔境内的蓝毗尼,他名叫“悉达多”,意思是“愿望实现者”或“成就者”。他姓“乔达摩”,据说乔达摩是一位古印度的圣者,他是这个家族的祖先或精神导师。传说悉达多的父亲希望儿子继承王位,为了防止他产生出家的念头,便安排悉达多过着十分豪华的生活,让他穿着华贵的衣服,身边奴仆如云,四季住在不同的宫殿里,身边终日簇拥着歌女和舞女。他还要学习军事,为将来继承王位作好准备。他的父亲还为他娶妻,王妃为他生下了一子。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马明博 肖瑶   编辑: 闫秀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