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百语1:难遭难遇(一)
2009年03月25日 10:37现代出版社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星云大师] [觉悟人生] [禅修] [佛光山]

我的一生中,有许多信念与习惯,其中,“难遭难遇”这四个字令我毕生受用无穷!

我出生在历史上著名的鱼米之乡——江苏扬州,我觉得这是一件“难遭难遇”的美事。家父忠厚老成,家母精明能干,童年庭训,爱的摄受与力的折服兼而有之,我感到真是“难遭难遇”。在很自然的因缘下,礼志开上人披剃,他有着恢弘的气度,不希望我终生随侍在旁,因而及早将我付诸十方大众,进入丛林苦修,我能投皈在这么伟大的师父门下,实在是“难遭难遇”。

我出家的地方,是有“六朝圣地,千佛名蓝”之称的栖霞山。在古寺深山里十年,我看到春暖花开的寺周桃杏,也看到深秋漫山的枫叶,我接受善知识炎热严威的考验,也尝到寒冬冰雪般的严峻教化,成就了我的法身慧命,我衷心感到“难遭难遇”。及至行脚台湾,先是落脚在佛寺中,搬柴、运水、拉车、采购……无所不作。后来,又替人看守林产,日夜巡山,这一切“难遭难遇”的经验,无不是在磨练我的心志,长养我日后淬励奋发的道念。

来台后,由于生性内向,故先投入佛教文化圈中,编辑佛教刊物,但以食宿无着,而改从事佛教教育工作。不久,却遭佛学院因故停办,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只得鼓起勇气走入社会弘法。就在这种机缘下,我开始与大众广泛接触,养成我“以众为我”的习性,可谓“难遭难遇”。

二十五岁至三十岁时,多少国家邀我讲经弘法,但我因不懂英文,只得婉拒好意;多少寺院请我主持法会,我也因不擅梵呗唱诵而辞却盛情。现在想想,正因为如此,我才得以安心办道,专意以弘法利生为家业己志,这何尝不是一种“难遭难遇”的因缘呢!当时台湾寺庙囿于思想保守,不易接引青年学佛,欲培养佛教人才,唯有自设道场一途。佛光山,就是在这种理想下开辟而成。所谓“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所有的困难阻挠、贫乏空无,无一不是“难遭难遇”的逆增上缘。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星云大师   编辑: 闫秀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