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位少林人的故事:释延续
2009年03月18日 10:22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李阳泉] [读书] [僧人] [少林] [武僧] [释延续]

我希望自己能够为传承、延续少林文化多做一些事情。

俗名王洪飞,1979年出生

采访时间:2006年8月12日晚

采访地点:嵩山少林寺常住院东寮房

去延续法师寮房的时候,天色已经暗了下来。寮房很静,门虚掩着。我轻轻叩门,法师迎出来。其实我们本已熟识了,经常看到他习武,甚至约略记得他的套路。

泡茶,用的是一种很雅致的茶具,茶香自然也不俗。

我说明来意,希望法师能够很随意地谈自己的生活以及对生活的理解。放开些谈,再放开些……

法师被我连说带比划的样子逗笑了。不过,他很快进入了状态——

“就拿功夫而言吧,我的观点是,练少林功夫不是简单的拳打脚踢,本身是一种文化,是少林寺特有的文化。你不能理解这就是简单的武术,因为它包含了太多的东西,是以佛教神力信仰为基础,充分体现佛教禅宗的智慧。

“不管少林弟子是以何种方式走入少林的,他们能够在这里学习、生活、修行,总体来说这就是一种缘,我们称之为因缘。中国这么多人,咱俩今天能坐在一起,这就是因缘。我现在是一个僧人,与少林结缘。我的初衷是奔着少林功夫来的,慢慢对它深刻的内涵、深厚的文化沉淀和吸引力所感化,想探询明白。每个人对功夫的理解可能不一样,你所学习到的东西,修行的法门,得到的东西可能都不一样。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差别不大,但在细节上的理解到的都不尽相同。‘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说起少林功夫的国内外巡演,演得多了,自然会招来些方方面面的评价。譬如有人就会说我们太表面化,甚至是花拳绣腿。我想说,如果让一个大学讲师去给小学生开教授讲座,肯定他们听不懂。现在生活水平是提高了,我在很多时候,看到中国人糟蹋老祖宗的东西,把自己的传统都丢掉了,回过头来还挑东挑西,说这不行,那不行。舞台上的功夫表演,是根据人们欣赏水平的不同来展示的。就拿一场演出来说,也不能里面就没有真功夫,少林寺功夫在一千多年历史演变的冲击下,受世人的崇敬,影响深远,一定有它存在的价值的。而我们平常练习的功夫是寺内师父们的言传身教,大多是对传统功夫的继承,内涵很深,但是相比较而言就不太具备可观赏性。这些好比是专业性的东西,是基本功。而看起来热闹的那些,没有基本功这个底子,也不能实现。现在人根基差,也缺乏吃苦的精神和足够的耐心,很容易被花花绿绿外面的世界诱惑。而要练成一门功夫,没有个十年八年的勤学苦练是出不来成绩的。舞台下的人看的是热闹,出于好奇,愿意看看表演,所以别人所说的花拳绣腿也是可以理解的。有些时候,舞台艺术也需要一些艺术加工……

“其实这些年来,功夫全部被武侠小说,电影电视给神化了。过去,功夫是‘止戈’用的,是在战场杀敌用的。少林寺的功夫不用多说,它是在嵩山少林寺特定佛教文化环境中而形成的,是以佛教神力信仰为基础,体现佛教禅宗智慧。这在史书和碑刻上也能看出来。别的寺院也有功夫,但它们影响就没有这么深远,少林功夫的影响足足有一千多年,就是这个道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阳泉   编辑: 闫秀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