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位少林人的故事:释印松
2009年03月03日 15:00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僧人] [少林] [释印松]

生老病死这些事情的出现都是自然之道。

俗名丁应朝,1946年生于河南南阳社旗县丁庄

采访时间:2002年2月8日上午

采访地点:少林寺释印松禅房

印松法师是少林寺的首座和尚。据佛教经典解释,首座也称上座、禅头,乃寺院中一人之下众人之上的僧人,只有德业兼修的人才能担任。

我们来到他的禅房,轻轻叩门,一个瘦瘦的年纪稍长的僧人迎了出来:我就是印松。他实在太瘦了,两颊深陷着,有一种不食人间烟火的味道,这让人猛得想起弘一法师。

我哪里能和弘一法师比?他老人家后半生专攻律宗,是公认的大法师,而且,他诗、词、歌、赋、书法、话剧……可以说无所不能,实在难得,我们这些后辈可不敢随便和他老人家比。

法师,能了解您是如何走入少林的吗?

这有什么不能呢?咱们坐到一起就是机缘巧合,如果我的过去对你们有用,便是你们在助我修行呢。

他泡上了香茶,开始讲述自己的一生。

我18岁就出家了,在桐柏山桃花洞,入临济宗。可是,刚当了两年多和尚,那场浩劫发生了,我们被逐出了寺院。从那时起,我又开始叫丁应朝了,我不得不回到家,采取入世的方法去修行。可是,干什么呢?亲戚帮我找了个小工的活计:卖小磨香油。这其实是个卖力气而利润不高的活儿,掌柜的规定每斤利润五毛钱。我们的香油质量上乘,因此,来买油的人很多,生意也就越做越好。掌柜的高兴,要我把利润提高到六毛钱,我当时就急了说:“都是人,人家信任你想吃你的油,你却不停地赚人家的钱,这怎么使得?!你怎么忍心?!”可是,亲戚特别坚持,我没办法,就不干了。

没过多久我开始学医,是和在我们当地一个比较有名望的老中医学的,他和我家有点远亲,便答应把这吃饭的本事教给我。我学的当然也挺认真,经常和老人家一起上山采药,平常来了病人,老人家先让我把脉,开出药方,然后他再把,开出药方,一对,我就知道自己哪里有问题了,这样手把手地教了我不到半年功夫,我就开始独立门户给人看病了。给人看病的感觉挺奇妙的,我觉得自己一下子找到了一个修行的方便法门——当我面对一个病人,把手搭在病人腕上时,便有一种和病人心灵对话的感觉,然后在我的眼前便闪现出那些熟悉的草药,一味一味地渗透进患者的肌肤,破坏着患者的病灶,这是一个很妙的想象的世界,当这一切都顺畅时,我的心中便有了十成的把握。药方开出来以后,我就把自己在山上采的药送给病人,条件差的便分文不取。就这样,我一直行了十几年医,也看好了不少病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阳泉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