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位少林人的故事:序言
2009年03月03日 14:43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僧人] [少林] [读书] [释永信]

几年前,还是京城某期刊记者的李阳泉先生提出要来少林寺体验生活,进而提出想对少林僧人进行一次较为全面的采访。

我答应了他的第一个要求。那时候,我们相识时间很短,我并不了解他,在我的印象中,他对佛教也是刚刚有所接触。因此,我没有建议他马上开始采访,而是希望他多了解少林。

之后,他成了少林寺的常客。每年都会来几次,而且每次来,都会耽误上一段时间。他常常住在挂单僧人的禅房中,和我们僧人一起过堂吃斋饭,在殿里,或者在禅房里,和一些僧人交流。久而久之,和寺里僧人都熟悉了。印象中最深的一次,那年春节前,寺里正在准备过年,他来了。他拿出自己写的几篇文章给我看,我大略翻了一下,全是与少林寺和少林僧人有关的,是这几年他在少林寺与僧人们交往后的感受。他的文字已有一种宗教的情怀,我很喜欢。觉得他“全面采访少林僧人”的机缘已经成熟了。

其实,对一个特定时期一个寺院中的众多僧人进行全面的生活记录,是一个很不错的想法。想想看,如果我们现在能够找到一本记载五十年前少林寺僧人群体生活的书,它的价值应该是很大的。但是,这项工作做起来并不容易。从事这项工作的人,除了具备一定的文字水平、交流水平以外,还需要有把握相似人群不同点的能力,更需要对佛教有所了解,要有善意。

半年之后,李阳泉先生把写好的40多位少林寺僧人的采访文章给我看。我认真阅读了他的文章。那些我非常熟悉的同修在他的笔下异彩纷呈。文章由一个又一个小故事穿起来,很好读,有些故事尽管就发生在我身边的同修身上,但我还是第一次听说,读来亲切又别有韵味。

去年,少林寺禅堂打七,他来体验。解七后,我问他感受如何。他说,感觉自己好像前世曾在这里修行过。其实,他这几年在少林寺的采访,就是一种修行。他用坚定的信念,树立正信,融入其中,终有所成。如今,《在少林遇见他们》马上要付梓了,作为他在少林遇见的人之一,我深表祝贺。

是为序。

          ——释永信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阳泉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