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宗中兴道场:宁波延庆寺
2009年09月27日 10:33慧海佛教资源库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华人佛教] [延庆寺] [宁波] [天台宗]

 

延庆寺是我国佛教史上有重大影响的寺院,被称为天台宗三大祖庭(国清寺、玉泉寺、延庆寺)之一。该寺建于五代后周广顺三年(953),原名报恩院,北宋大中祥符三年(1010),改名为延庆寺,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而观宗寺则是从延庆寺中分离出来的,建于北宋哲宗元丰年间(1078—1085),也有九百多年的历史了。

宁波(浙东)一直是中国佛教哲学思想比较活跃的地区,在中国佛教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自三国赤乌二年(239)年,吴太子太傅、都乡侯阚泽在今慈湖北畔建宁波历史上第一所寺院——普济寺以来,慈溪五磊寺,鄞县阿育王寺、天童寺,余姚龙泉寺等相继建起,为佛教文化在浙东普及、繁荣打下了重要基础早年曾学法于宁波观宗寺的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法师认为:宁波曾是中国佛教的中心地区,寺院密集,最多时有大寺数十所,小寺一千多所。仅宁波一府有10万人出家,平均三人中即有一出家人。至东晋时,佛教流行大乘般若空宗,由于解释不一,产生“六家七宗”,其中就有四家在浙东。对宁波影响较大的天台宗佛教其渊源于南朝的陈,开创于隋,而盛于唐。陈、隋之间,天台国清寺的四祖智凯在国清寺创立了印度佛教中国化的第一个宗派——天台宗,对南北朝儒、道、释理论作了新的发挥创造,提出了一些新的教义理论。对中国佛教界产生极大的影响。至唐代,天台宗九祖湛然因提出“无情有性”说,推动了天台宗学说的发展,被认为是唐时天台宗中兴之祖。安史之乱以后,天台宗一度衰落。宋代是宁波佛教思想的鼎盛时代。北宋初年高丽王子宝云义通继承天台宗法后,在宁波宝云寺(今云石街)弘传,被尊为天台十六祖。后经四明学者天台宗十七祖知礼法师在延庆寺主持讲席,继续弘扬,使天台宗在宋代得以中兴。知礼法师的佛教思想著述主要有:《观音玄义记》、《观音经义疏记》、《金光明文句记》、《金光明玄义拾遗记》等。由此,延庆寺遂成为“天台宗中兴道场”和“天台宗祖庭之一”。号称天下讲宗之第二。一时寺院兴盛,殿宇宏伟,香客云集。到“文革”后延庆寺仍留有四大殿堂,由北至南分别为天王殿、吉祥殿、方丈殿、藏经楼,占地5000多平方米,多系明清所建。至今寺内尚存宋靖康元年的石刻画像一组。寺内原藏有梵文金边贝叶经294张,现移藏在七塔寺。

【观点】:佛教文化发展样式——传承与创新

【两岸】:江苏包山禅寺住持心培法师一行参访佛光山

【觉悟】:机锋无限——从忘我到无我 禅心的显现

【众生】:曹曦文——虔诚信佛让生活更纯粹 

【一日禅】:人生最大的拥有是感恩 

【朝圣】:天台宗中兴道场——宁波延庆寺

【常识】:佛画起源在什么时候?

【禅茶一味】:生活禅与茶道修持 

【书店】:解读李叔同遁入空门之“谜”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