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宗四祖的说法道场——千年古刹四祖寺
2009年11月10日 09:59荆楚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四祖正觉禅寺,又名双峰寺,是千年古刹,禅宗祖庭,为全国重点保护寺院。位于黄梅县西山,距县城15公里,与东山五祖真慧禅寺遥相对望,是佛教禅宗四祖道信大师的说法道场,也是五祖弘忍大师得法受衣之地。

道信禅师(580~651),俗姓司马,世居河内(今河南沁阳县),后迁蕲州广济(今湖北武穴市)梅川镇。12岁投司空山璨禅师求解脱法门,言下大悟,摄心无寐,胁不至席六十年。21岁于江西吉安受戒修学。越三年,闻璨和尚遍游江右告竣,归司空侍之,得传衣钵,为中国禅宗第四祖。大业二年(606),璨禅师寂。至庐山,住大林寺十年,研习止观。大业十三年(617),38岁,住吉安祥符寺,令城中禁屠念“摩诃般若波罗蜜多”解围城之困。唐武德七年(624),蕲州道俗请师至黄梅造寺,见双峰有好泉石,一住近三十年。大敞禅门,聚徒五百人,自耕自足,勤坐为本。著《菩萨戒本》一卷以传戒法;又撰《入道安心要方便法门》,教人修习一行三昧以明心地。以农养禅,行证并重,禅戒合一,融摄止观等一切法门。

正觉禅寺,始建于唐武德七年(624年),最初由禅宗四祖道信大师创建,距今已有1400余年的历史。鼎盛时期有殿堂楼阁800多间,所辖范围8华里,僧侣千余人,先后出了一百多名高僧。

千百年来,寺庙历尽沧桑,几度兴衰,几经复毁。至清末民初,仅存十几间殿堂楼阁和一些名胜古迹,最后只存残垣破壁的四祖殿一间和古柏数株,其余建筑均已凋残荒废、或荡然无存。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鄂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