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利塔为何建在水田中
2009年11月19日 10:22慧海佛教资源库 】 【打印共有评论0

舍利宝塔是功德高的长老和尚升天后的纪念塔,一般都建造在山上,可四川大足县宝顶寺庙前的舍利宝塔却耸立在水田中。

传说,宝顶寺庙刚峻工,庙前那块水田中央,突然冒出一股黑水来。这黑水流到哪里,哪里的庄稼就发黄枯死。这股黑水越涌越大,寺庙前的庄稼惨遭毒害,颗粒无收,农夫叫苦不已,纷纷扶老携幼,外逃他乡。

一天夜里,宝顶寺庙的长老和尚做了一个梦,梦见一条腰粗似桶的黑龙在他面前张牙舞爪。长老问:“你为何这般无理?”黑龙嚷道:“你占了这块宝地,我在你的寺庙下可动不了啦,你不把寺庙搬走,我就把海水变成黑水喷出来,淹没这座寺庙。”说罢黑龙化作一团黑烟滚出禅房。长老和尚醒来,把梦中的事对大小僧人讲了一遍,大伙儿都说:“堵住黑水,决不搬迁。”

长老动员全体僧人,挑沙搬石堵黑水洞,可洞越堵越大。他们又挖沟疏导,黑水依然喷涌,连宝顶的草木都毒死了,人畜难寻饮水。

正当长老焦急为难之际,有一位白发苍苍的道人来到跟前,问道:“佛家愁什么?”

长老把事情讲述了一番,这道人竖眉生怒道:“这黑龙无法无天,又兴风作浪,实在该斩了!”长老听了,问:“斩龙?谁能钻到地下去,谁斗得过它呢?”道人笑了笑,舞动着道杖说:“我不仅要斗它,还要斩它!”

长老说:“你若斩了它,我就在你入地的地方造一座舍利宝塔做纪念,让世人永记你的功德。”

据说,这道人就是天上玉皇大帝的降龙大将,他是专门来收拾这条黑龙的,原来,东海龙王的四公子依仗父王的势力,到处兴风作浪,危害百姓,无恶不作。他在长江三峡吐气为云,喷水为雨,洪水泛滥成灾。淹没了长江两岸的农田,灾情严重,民不聊生。玉皇大帝知道了,通知东海龙王好好管教这个四公子。龙王由于宠爱儿子,只把四公子叫到正堂,训斥一番便了事。四公子见父王放纵,便不思改过,又邀约了几个弟兄,到三峡胡作非为。他逼着老百姓每天给他送个美女去,老百姓不肯依从,四公子大怒,喷水淹没了三峡两岸。百姓惨遭横祸,走投无路,尸骨遍地。玉皇大帝得知,当即令降龙大将奔出天庭,领兵前去处斩四公子。

降龙大将来到东海龙宫,龙王知道儿子又犯了罪,但父子情深,他下不了手处决儿子,只好向降龙大将求情,禀告玉皇大帝后,将四公子打下地牢,关押五千五百年。

降龙大将把四公子投进黑水瓶,浸泡了九九八十一天,把它变成了一条黑龙,然后押到大足宝顶山,投下万丈深渊的地牢里,并安排了十道门卫监视。

再说,这道人告辞长老后,独自一人向黑水田走去。他用道杖在冒黑水的地方敲了三下,黑水停流。只听得地下当当当地响了三下,泥土分开,现出一个万丈深的大黑洞。道人又用道杖在洞口敲了三下,现出一条螺旋石级,直下洞底。长老和僧人们都围上来观看,只见道人从容走下深洞。门卫迎上来:“禀告降龙大将军,黑龙本性难改,又作恶了,它整天吐出黑水危害百姓,它说宝顶寺庙压得它难受。”降龙大将说:“这是借口。它过惯了花天酒地、荒淫无耻的生活,稍不顺心就兴风作浪。它本性难移,真该将它斩了。”

降龙大将走进地牢,喝问黑龙:“你为什么吐黑水危害百姓?”

“降龙大将军,我实在受不了呀,请饶恕我吧。”黑龙装出一副可怜相。

降龙大将说:“你这孽障,不思悔过,是罪上加罪。”

黑龙见降龙大将不讲情面,知道凶多吉少,倒不如来个垂死拚斗。它趁降龙大将不注意,把尾巴一卷,将降龙大将打倒在地,抢了道杖,砸断铁链,同降龙大将搏斗起来。

降龙大将不慌不忙,取下玉带一抛,变成一条大锁链,套在黑龙颈上。黑龙扑身过来,对着降龙大将大喷黑水。降龙大将夺回道杖,把黑龙打翻在地,锤成碎尸,踢进牢笼,让它永世不得翻身。

降龙大将封了地牢,收回门卫,走出洞口,深洞自然闭合。他告别长老,一晃就隐身不见了。

从此,这里再也不冒黑水了。宝顶地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为了纪念这道人,长老实现他许下的诺言,把自己准备死后修建舍利塔的材料,拿出来在水田中建下了这座舍利宝塔。

【头条】:《弘一法师》连演6场 感悟大师的传奇人生

【观点】:世界禅茶论坛:崔锡焕观点

【禅茶一味】:茶性净洁 趣话茶与僧  

【素食】:豆腐的老式吃相最营养

【觉悟】:舍得的真意是珍惜 放下的本义是爱惜

【一日禅】:欲速则不达凡事不可太急于求成

【众生】:南宋名将岳飞与佛教

【心灵物语】: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朝圣】:舍利塔为何建在水田中

【视频】:专访韩国天台宗正山长老:希望中国佛教深入到民间

【书店】:从佛的角度讲述世间的千奇百态,用佛的禅理来分解人生的真谛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