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朝圣 > 正文
游记:白衣飘飘的佛牙圣城 斯里兰卡康提
2009年09月07日 10:48互联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朝圣] [游记] [佛牙] [康提] [斯里兰卡]

康提(Kandy)这座城市的名字,听起来非常的清爽,而如果按照英文的发音,和糖果的发音(Candy)几乎一模一样,那感觉则是甜蜜蜜。

事实上,这座斯里兰卡的圣城地处岛屿的中部山区,的确是一座非常凉爽的城市,群山环绕,山上生长着各种稀有植物物种。

著名的佛教圣地

康提建于十五世纪末,是古康提王朝所在地,有王宫和佛牙寺、神庙及收藏僧伽罗艺术的博物馆,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从公元前3世纪开始,斯里兰卡逐渐演变成信奉单一印度佛教的国家,并将继续沿此方向发展。4世纪,常与信仰紧密联系的圣物象征——释迦牟尼的佛牙被迎到斯里兰卡。从1592年至19世纪,斯里兰卡定都康提,康提从此成为王宫和佛牙寺的所在地。直到今天,康提一直保留着它作为斯里兰卡宗教中心的地位,并且是一些原始佛教教徒朝圣的地方。

佛牙寺一角

康提城中的佛牙寺,以供奉佛祖释迦牟尼的佛牙而闻名。据传,佛祖释迦牟尼的佛牙只有两颗流传人间,一颗珍藏在中国北京西山八大处的佛牙塔内,另一颗就供奉在康提的佛牙寺。据说这颗佛牙是1500多年前传到斯里兰卡的,历代帝王精心守护,代代相传。斯里兰卡的佛教徒也将佛牙视为至圣宝物,供奉在佛牙寺大殿暗室中。


佛牙寺外观

佛牙寺建于15世纪,整个寺院建在高约6米的台基上,四周有护寺河。经过历代国王的扩建后,该寺规模宏大雄伟,寺内主要建筑有大殿、鼓殿、长厅、大宝库、诵经厅等,其中最重要的建筑是中心大殿。大殿内有石雕、木雕、象牙雕、金银饰、铜饰、铸铁饰、赤陶等各种装饰,墙壁、梁柱、天花板上布满了彩绘,整个大殿被认为是康提艺术的博物馆。殿中有一尊巨大的坐佛,大殿左侧是供奉佛牙的暗室,暗室中有一座金塔,塔中套塔,共有7层。

对于斯里兰卡的佛教徒来说,佛牙寺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四面八方的人们赶来朝圣,而且都身着素雅的白衣。于是,在康提,四处都是白衣飘飘的人们,给圣城平添一份圣洁的气息。佛牙在一个密闭的小屋子里,人们只能排长队匆匆看上一眼。

晚上的康提颇有些凉意,那些密密麻麻朝圣的人群,就拥挤在大街上过夜,但表情却是那样的欣喜和知足。

康提古建筑群是王宫和佛牙寺联系在一起的一个建筑范例,它是众多修建在圣物存放地的宫殿群之一。佛牙寺、王宫建筑群和康提古城无不与人类最重要的宗教活动、佛教的传播历史密切相关。

【资讯头条】:一诚长老抵达什邡罗汉寺为素全法师亲传沩仰心灯

【观点】: 从佛法的角度看和谐社会的创建

【两岸】:乡亲安居 慈济将建永久住宅

【觉悟】:慧海慈航——梦中惊惧醒来时 虚幻世间

【一日禅】:幸福从我们内心的安详而来

【佛艺】:唐卡——灿烂的藏族绘画艺术

【书店】:从容的人生——素全法师生命感悟

【禅茶一味】:绍鸥——待人要有善意的爱心 

【素食】:美味营养素食素炒苦瓜的具体做法

【图片】:罗汉寺内传心灯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