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朝圣 > 正文
净土宗祖庭:历经沧桑的超化阿育王寺
2009年09月01日 10:33超化寺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佛骨舍利塔] [超化寺] [净土宗] [祖庭] [昙鸾]

超化阿育王寺,俗称超化寺。该寺坐落于河南省新密市超化镇白云山上,西依嵩山,南傍马鬼山,北望青屏,东眺大隗,绿树成荫,景色宜人,素有“北方江南”之称,是著名的佛教圣地。

超化阿育王寺始于东汉,兴于北魏,大盛于唐,至今已有近两千年历史,寺院拥有阿育王所供奉的佛陀真身佛骨舍利塔而列入“名刹十五”。中国净土宗初祖菩提流支曾在此译经,并传法于二祖昙鸾。超化阿育王寺在中国孕育了一个至为重要宗派净土宗,被誉为净土第一祖庭。


舍利塔

超化寺吹歌,起源于北朝,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以鼓吹乐的形式,以独特的管子吹奏乐,曲目、曲牌较多,大体上可分为三种类型五个部分,即:古曲、民歌、寺庙祭祀音乐三种,另外还有供练习用的调式音乐和占子两个部分,形成了完整的超化吹歌曲目,是古代宫廷音乐“鼓吹曲”的遗存,具有较高的历史、学术、实用价值。

超化阿育王寺历经沧桑,几经兴衰,寺院面目全非。当今社会,政通人和,国泰民安,中央政府落实宗教政策。河南省宗教局已批准开放超化古寺,并划拨土地三百余亩,欲恢复寺院原貌。在政府和各界仁人志士的支持下,超化寺如沐春风,礼请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住锡此地。寺院在方丈的关心指导下,重修大殿和寮房。作为净土宗祖庭,千年古刹超化阿育王寺,将走向世界,成为对外文化交流的窗口、佛教弟子心中朝拜的圣地,她亦将更大地促进超化镇,乃至整个新密市的旅游事业与经济的发展。

【头条】:中台禅寺大型赈灾义演 两岸合力募款三千余万

【两岸】:消灾超荐 高雄县佛教界联合祈福诵经

【禅茶一味】:武野绍鸥:夜间茶会不插花  

【素食】:秋季吃蜜不吃姜 重饮食要点

【觉悟】:心灵不受人间尘垢的污染 身心自然得清净

【一日禅】:用宽容的爱心净化世界

【心灵物语】:贝多芬与希特勒:世事无绝对

【佛艺】:藏族堆绣:青海塔尔寺堆绣

【众生】:不被金钱所束缚的“美国苦行僧” 

【书店】:图解紫微斗数—道教天文历算学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