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朝圣 > 正文
净土宗祖庭:西安香积寺 静而不寂庭院深
2009年08月24日 10:17中国文化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朝圣] [香积寺] [善导] [净土宗] [祖庭]

香积寺位于今陕西省西安市南郊,最早建于唐朝永隆二年(681),1983年该寺被定为汉族地区全国重点寺院。

寺内大殿西侧矗立三十三米高、十余级的古塔,是净土宗祖师唐代高僧善导大师的塔。由于善导继慧远、昙鸾、道绰倡导净土宗学说之后而集其大成,一般多认为是中国佛教净土宗的实际创立祖师,所以香积寺也被认为是净土宗祖庭之一。虽然历经1300余年的历史和大自然的风风雨雨,该寺的面貌已经极大地改变了,但仍是国内外无数信众朝拜的一处佛教圣地。近十余年来,香积寺进行了全面修整,加固、补修了善导塔,在塔的东侧还增建了一进五间的大雄宝殿及佛堂、僧寮等,重建了寺院围墙,规划布置了花园,使全寺面貌焕然一新。


香积寺外景

由于中国净土宗的思想也东传至日本,十二世纪日本高僧法然据此创立了日本佛教净土宗,尊善导为高祖,把香积寺看作祖庭。1978年、1979年,日本净土宗主动捐资协助修缮香积寺。1980年两国佛教徒共同举行了善导大师圆寂1300周年纪念法会。1982年又共同举行了奉安善导、法然二祖对面像及开光法会。由日方制赠了善导与二祖对面像及供器、法器、庄严宝盖等,体现了中日两国佛教徒的深厚友谊。

【头条】:北川灾区国恩寺信众捐助受难于“莫拉克”风暴的台湾同胞

【两岸】:吴伯雄前往佛光山探视收容民众 拜会星云大师

【禅茶一味】:元朝名士倪元镇为茶而绝交  

【素食】:素食新说——研究发现 茄子越老越安全

【觉悟】:培养完美的人格 升华高尚的人品

【一日禅】:寻求痛苦真正因 获得究竟涅槃乐

【心灵物语】:吃西瓜与成功之道

【众生】:商人曹德旺:我佛慈悲

【佛艺】: 藏传佛教造像题材分类及特征(一) 

【书店】:李叔同《晚晴集》讲记(赠送齐豫天籁唱经CD)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