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朝圣 > 正文
游记:大雁塔感怀——见证历史的变迁
2009年07月27日 10:19携程旅行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朝圣] [游记] [大雁塔] [西安] [玄奘]

大雁塔位于古城西安南郊的大慈恩寺内。正月十五,和家人相约去进香祈福。穿过人流如织的大雁塔广场,进得大慈恩寺内,才发现大雁塔塔身前的大雄宝殿正在重建中,工地前的围栏下,进香的香炉香火依旧,旁边的一张供桌上,摆放了供游人使用的香火和香烛。一名面容慈善的法师坐在供桌旁,为游人一一介绍,这是“平安香”,这是“高香”……

进香完毕,从大雄宝殿旁拾阶而上,穿过法堂,来到大雁塔下,开始观瞻大雁塔的雄姿。据导游介绍,传说经历千辛万苦取回佛经的玄奘法师以“恐人代不常,经本散失,兼防火难”并妥善安置经像舍利为由,拟于慈恩寺正门外造石塔一座。遂于唐永徽三年(公元652年)三月附图表上奏,唐高宗由于玄奘所规划浮图总高三十丈,以工程浩大难以成就,又不愿法师辛劳为由,恩准朝廷资助在寺西院建五层砖塔。此塔的塔基成方形,边长120尺,约42米左右,塔身加塔刹相轮、露盘通高180尺,每层皆存舍利,共一万余粒。玄奘法师亲自参加建塔,搬运砖石,历时两年才建成。然而,玄奘法师亲自组织建造的这座塔,因风雨剥蚀,草木丛生,五十余年后逐渐毁坏。于武则天长安年间,女皇武则天和王公贵族施钱重新基建,更新改造为七层宝塔(人称七级浮屠),较前更加庄严雄伟。人们常说的“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大概由此而来。

大雁塔是我国仿木构楼阁式砖塔的佼佼者,更以“唐僧取经”故事驰名中外。大雁塔由塔座、塔身、塔刹组成,通高为64.7米,塔基现高4.2米,南北约48.7米,东西45.7米,塔体呈方锥形,底边长为25.5米,塔刹高4.87米。塔体各层均以青砖模仿我国唐代建筑砌檐柱、斗拱、栏额、檀枋、檐椽、飞椽等仿木结构,磨砖对缝砌成。一层、二层多起方柱隔为九开间,三、四层为七开间,五、六、七、八层为五开间。塔上陈列有佛舍利子、佛足石刻、唐僧取经足迹石刻等。每层四面均有劵门,底层南门洞两侧镶嵌着唐太宗御撰的《圣教碑》和高宗李治所撰《述圣记》两通珍贵石碑,碑石完整,字迹秀美,都是极为珍贵、价值很高的艺术品,是原汁原味的唐代佛教文化精品,人称“二圣三绝碑”。

千百年来大雁塔一直是古城西安的标志和象征,见证了历史的变迁。大雁塔塔砖年岁已久,青色已变成灰色,很是凝重,这让我想起了西安的“古城墙”,都是历经沧桑的古朴,让人面对时,有一种厚重和温馨从心底散发开来,一并挤在咽喉里,欲吐无语。塔内装有楼梯,供游人登临,一梯梯地旋到你面前时,你更是无法悟透那沉默的姿态,只是慢慢悠悠地登上去。拾阶而上,到达顶端,北可俯视大雁塔北广场全貌,看“亚洲最大音乐喷泉”表演,南可俯视西安曲江新区现代化建设的新貌,这一刻,才发现历史和现实在这里交汇。大雁塔就这样巍峨挺立,默默无语,任凭皇城兴衰沉浮。人的一生中,也会经历许多磨难和辉煌,难得的却是流芳千古的美谈。

【资讯头条】:第十一世班禅在历代班禅主寺扎什伦布寺受比丘戒

【观点】:都市佛教与中国佛教的未来

【两岸】:传统与现代之间——我看台湾佛教

【一日禅】:清除心灵的污垢 求得智慧人生

【众生】:俞敏洪:如果没有家庭我会选择佛法

【觉悟】:提起内心的快乐 不苦不乐的中道生活

【素食】:素食健康:您适合吃什么蔬菜水果?

【禅茶一味】: 赵州一语吃茶去

【书店】:经典养生——备受关注的养生之道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人勤春早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