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朝圣 > 正文
推荐行程:远离喧嚣 快乐一夏 京城祈福好去处
2009年07月14日 11:05TOM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朝圣] [祈福] [推荐行程] [八大处] [戒台寺]

八大处公园

推荐理由:风景宜人的佛教寺庙山地园林


一处长安寺

八大处公园位于北京市西郊西山风景区南麓,是一座历史悠久、风景宜人的佛教寺庙山地园林,是新中国诞生后北京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京市一级公园、国家AAAA级景区,北京市精品公园,素以三山比肩而立、八刹、十二景著称。自古就颇受僧侣隐士青睐,从隋唐至明清陆续修建了几十座寺庙。现公园内有八座古寺(灵光寺、长安寺、三山庵、大悲寺、龙泉庙、香界寺、宝珠洞、证果寺),“八大处”由此得名。八座古刹最早建于隋末唐初,历经宋、元、明、清历代修建而成。其中灵光、长安、大悲、香界、证果五寺均为皇帝敕建。灵光寺的辽招仙塔中曾供奉释迦牟尼佛牙舍利,1900年毁于八国联军炮火,建国后经周恩来总理批准新建佛牙舍利塔。

八大处公园是京郊最适宜登山的地点之一,千年的历史文化沉淀,丰富珍贵的自然资源,“三山环抱”而形成的特有小气候以及不高不低的山势,使八大处公园成为京城百姓登山健身的首选之地。2001年,北京市体育局从高度、山势、登山环境等多方面综合考察后,正式确立八大处公园为本市四佳登山健身场所之一。近年来八大处公园根据自身的山形地貌,推出登山健身四条线:沿寺庙步步登高游、跑大道强健体魄游、访“石刻”寻幽探险游、观印章林间吸氧游。

大觉寺

推荐理由:北京西郊阳台山南麓的一座千年古刹

大觉寺,又称大觉禅寺,西山大觉寺,是位于北京西郊阳台山南麓的一座千年古刹,以清泉、古树、玉兰、环境优雅而闻名。大觉寺始建于辽代,称清水院。金代时大觉寺为金章宗西山八大水院之一,后改名灵泉寺,明重建后改为大觉寺。大觉寺是北京市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作为北京市文物局下属的博物馆向公众开放。

大觉寺内共有古树160株,有1000年的银杏、300年的玉兰等,此外,还有大量的被列入保护范围的古树。大觉寺的玉兰花与法源寺的丁香花、崇效寺的牡丹花一起被称为北京三大花卉寺庙。

1997年,在大觉寺院中成立了明慧茶院,在大觉寺的在憩云轩、四宜堂和院内南北厢房和耳房中设茶室,戒堂改建为绍兴菜馆,僧房改为客房,还有豪华套房。此外,寺内还改建了会议室和其他娱乐设施,院内的空地上也摆了很多明慧茶院的躺椅和茶桌。此后茶香就和花香、古树一起成为大觉寺的一个特色。从那时起,在每年四月,大觉寺都举办大觉寺玉兰文化节,除观赏盛开的玉兰花外,还举办一些展览和文化活动。

大觉寺的风景以大觉寺八绝为主,分别是:古寺兰香、千年银杏、老藤寄柏、鼠李寄柏、灵泉泉水、辽代古碑、松柏抱塔、碧韵清池。

2006年05月25日,大觉寺作为明至清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戒台寺

推荐理由:寺内拥有全国最大的佛寺戒坛

戒台寺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的马鞍山上,始建于唐武德五年(公元622年),原名“慧聚寺”。辽代高僧法均在此建戒坛,四方僧众多来受戒,故又名戒坛寺。寺内因拥有全国最大的佛寺戒坛而久负盛名。

寺院坐西朝东,中轴线上依次排列山门殿、钟鼓二楼、天王殿、大雄宝殿、千佛阁(遗址)、观音殿和戒台殿,其中戒台是中心建筑。殿宇依山而筑,层层高升,甚为壮观。西北院有中国最大的戒坛,与泉州开元寺、杭州昭庆寺戒坛并称中国三大戒坛。

【头条】:李富华——永远铭记任继愈先生对我30年的教诲

【两岸】:慧龙法师主持国际杰出青年禅学营三皈五戒典礼

【禅茶一味】:智积品茗 陆羽煎茶  

【素食】:季羡林的长寿秘诀“养生无术是有术”

【觉悟】:菩提一叶:我给予别人什么

【一日禅】:用美丽的心念来看待世间一切变得美丽

【心灵物语】:一只破水桶的启示

【众生】:李叔同先生的文艺观

【读书】:从另一个角度去看事情  

【书店】:《宽心—星云大师的人生幸福课》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