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藏传佛教的活佛转世制度是怎么形成的?


来源:《生命之轮:藏传佛教活佛转世》

人参与 评论

按藏传佛教的观点,佛学造诣精深、修证高超的高僧大德在圆寂后,灵魂又转生为新的肉身,继续完成弘法大愿普度众生。

编者按:藏传佛教是三大语系佛教之一,在今日的中国,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不过,对一般人来说,藏传佛教非常神秘,很多现象、历史可能都不清楚,比如活佛转世究竟基于什么理论,活佛转世制度又是何时形成?

十一世班禅大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活佛转世制度,为藏传佛教所特有。活佛,藏语称“朱古”,意思是佛的“化身”。按照藏传佛教的观点,那些佛学造诣精深、修证高超的高僧大德在完成佛业圆寂后,他的灵魂又转生为新的肉身,继续完成弘法大愿、普度众生,这种转生为前世化身的人,称为前世的转世灵童,即此活佛的下一世。活佛转世的过程有一整套既定的仪轨和批准手续,是一个法定的程序,没有随意性。否定它的法定程序,也就否定了活佛转世制度,违背了历史惯例和佛教仪轨,也就违背了历史定制。

活佛转世制度是怎么来的呢?

活佛转世制度是藏传佛教解决传承问题的一大创举。早在公元13世纪,由噶玛噶举派首先创建。创始人是噶举派楚布寺寺主噶玛拔希。噶玛拔希(原名却吉喇嘛,“噶玛”系教派名,“拔希”意即汉文之法师),是藏传佛教传说中仅次于莲花生大师的一个“神通”人物。他出生于康区,聪颖勤奋,坚持苦练修行,十年不断,密法功力高深,在我国蒙藏地区享有很高的声望。他在世八十年,曾受元世祖忽必烈召见,并命他经常随侍左右,噶玛拔希执意不肯受命。后又谒见元宪宗蒙哥,受蒙哥封为国师,赐予他金边黑帽(是为噶玛黑帽系,此帽一直传承至今已达七百多年)及一颗金印。他一生中既经历过藏区激烈的教派之争,又一度卷入蒙古上层争夺汗位的斗争之中,因而曾被元世祖拘捕入狱和流放他乡。后来,元世祖忽必烈鉴于他在蒙藏地区有较大影响,释放他并准许他还乡和自由传教。噶玛拔希经宁夏、甘肃、青海等省,沿途传教,历时八年之久,才回到西藏楚布寺。

噶玛拔希回藏后,看到西藏教派林立,争夺地方权势的斗争十分激烈,一心想巩固和发展自己的教派势力,但是那时他已八十高龄,力不从心。他临终之前,把弟子邬坚巴叫到身旁,口授遗言:“我死后,在远方的拉堆,一定会出现一名继承黑帽密法的传人。在他未来之前,你就暂时作为佛的代理。”说完,他将头上的金边黑帽亲手戴在邬坚巴的头上,旋即圆寂。邬坚巴依据他的遗言,于1288年在后藏贡塘地方寻找到他的转世灵童,取法名让迥多吉,这就是西藏第一次确认一个幼童为其前辈的转世,也是藏传佛教历史上第一位转世活佛,藏传佛教活佛转世自此开始。

此后,活佛转世为许多教派所接受和效法,在整个藏传佛教中逐步形成了活佛转世传承的制度。而将这一制度推而广之的应数15世纪由宗喀巴创立的格鲁派,该派所有的大小寺院都实行活佛转世,废除过去家族传承和师徒传承的作法,从而使活佛转世制度进一步完善,不仅形成了历史惯例,并且形成了一整套活佛转世理论和传统仪轨,沿袭至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佛教常识 藏传佛教 活佛转世 诺布旺丹 《生命之轮》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