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危亡之际 佛教徒该如何做?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人参与 评论

爱国是一个佛教徒基本准则之一。

1937年南京栖霞寺避难所(图片来源:资料图

佛教徒应该有国家观念吗?民族危亡之际,佛教徒该怎么做?

佛教是崇恩主义的宗教,父母、众生、国家、三宝,称为四恩,孝养父母、广度众生、爱护国家、恭敬三宝,不是为了求取什么,完全是为了报恩的动机。所以对于一个正信的佛教徒,无需怀疑他的国家意识,爱国是一个佛教徒最基本的准则之一。

佛陀释迦世尊成道之后,经常在外游化,很少回到自己的故国迦毗罗卫,但当他晚年时代,舍卫国的青年国君琉璃大王,为了报复迦毗罗卫国在他少年时代给他的侮辱,便发动大军,誓言消灭迦毗罗卫的释迦种族。这被佛陀知道了,便一个人在琉璃王的军队必定经过的道中,坐于一棵枯树之下,任由烈日曝晒。琉璃王见了便问佛陀,何以不坐在有叶的树荫之下?佛的回答是很感人的:“亲族之荫故胜外人。”(增一阿含卷二六等见品之二)

就这样,琉璃王进军了三次,三次都见到佛陀坐在枯树之下,所以也撤退了三次。到第四次,佛陀知道这是释迦族的共业,也是无法挽救的定业,虽然同情与惋惜,也是爱莫能助,琉璃王第四次进军时,佛陀才放弃了挽救故国厄运的努力。

在中国佛教史上,比如玄奘大师出国之后,曾为中国的文化在印度留下了辉煌的成果,虽在印度受到了崇高的敬仰,但仍念念不忘返回祖国的怀抱;法显大师在锡兰时,有人供养他一面中国的白绢扇子,他在异地见到了祖国的东西,竟然激动得“泪下满目”,这种热爱祖国的情怀,实在也是佛教精神的流露。

唐朝天宝年间,安禄山造反,因为国库的财政贫乏,就有神会大师出来,帮助郭子仪,大事筹募,以“香火钱”所得,接济当时的军需,终于平定了历史上著名的安史之乱。

明朝的开国之君朱洪武,推翻了蒙古人的统治,建立了汉人的政权,这是一位雄才大略的民族英雄。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明太祖不仅是正信的佛教徒,而且在他少年时代出过家。

近代有一位宗仰法师,是中山先生的知友,他对国民革命,也曾付出了许多的贡献。

及至抗战时期,中国佛教更是彰显了爱国爱教、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与自己的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伟大情怀:

抗战爆发后,当时的佛教领袖太虚大师四处奔走,呼吁全国佛教四众弟子行动起来投入到抗日救亡运动中去,当时的滇缅公路是抗战物资的运输生命线,日寇为了切断这条生命线,派特务在缅甸、印度等东南亚国家造谣说中国正在灭佛,企图引发宗教分歧从而切断国际社会对中国抗战的支援,太虚大师率领中国佛教访问团去往东南亚国家访问,向国际社会说明真相因此粉碎了日寇阴谋;中国佛教会圆瑛大师在全国多地组织僧侣救护队支援前线战场,并组建多个收容、避难所救护民众;1937年南京大屠杀事件中,南京栖霞山寂然法师及全体僧众冒着被日寇屠杀殆尽的危险,将两万余名难民掩护在寺院长达数月,从而免遭日寇屠杀,但寺内多名僧人却惨遭日寇杀害(影片《栖霞寺1937》);一代佛门高僧印光大师在上海启建七日护国息灾法会,法会期间呼吁全体佛教徒积极抗日救国,日寇闻讯后,惮于印光大师在中国僧俗社会的巨大影响力,派人携日本最新出版的全本《大正藏》(相当于中国《乾隆大藏经》)前往拜会印光大师,企图游说大师停止抗战呼吁,被印光大师当面严词拒绝,日寇恼羞成怒企图拔枪恫吓,印光大师毫无畏惧凛然以对,日寇无奈告退;在佛教众多高僧广泛的呼吁下,国内佛教界积极投入抗日救亡,五台山僧侣甚至脱下僧装直接参战(近年有电视剧拍摄相关题材虽有加工演义但确有其事);四川什邡罗汉寺、华严寺等派往滇缅战场的53名僧人,在与敌人殊死相搏的战场上英勇牺牲,将热血与身命永远留在异国他乡,书写了中国佛教徒可歌可泣的爱国篇章。(有关抗战时期中国佛教的英勇事迹,请阅读本文后附的相关链接。)

当然,若从佛教的理想社会而言,佛教决不是偏狭的爱国主义者,而是彻底的无政府主义或世界大同主义,乃至是无限的宇宙大同胞主义,因为他爱全人类乃至爱一切的众生。可是,民族主义乃是达到宇宙大同胞主义的基础,若要达成这一目的,必先要从热爱他自己的国家民族做起,否则便无从生根。

【相关阅读】中国佛教抗日救亡事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佛教徒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