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淫欲盛如烈火该怎么办呢?这个方法最灵!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本来这淫欲对自性上是最有害处的一种东西,可是一般人就都认为它是一种好的享受,所以尽做这种颠倒的行为。

常念恭敬观世音菩萨便得离欲(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寂戒法师)

若有众生多于淫欲,常念恭敬观世音菩萨,便得离欲;若多嗔恚,常念恭敬观世音菩萨,便得离嗔;若多愚痴,常念恭敬观世音菩萨,便得离痴。——《法华经》

【注释】假设有这一类的众生多于淫欲,他一边学佛法,一边生淫欲心;学的佛法越多,他淫欲心也越多越大。一天到晚总想这个淫欲、淫欲、淫欲,想来想去,想得这个淫欲就像流水似的,川流不息。你说这个是糟糕吧?这真是最坏的一种思想,最坏的一种行为,最坏的一种表现。那该怎么办呢?你不要忧愁,不要担心。“常念恭敬观世音菩萨”:念,就是念诵。你只要能常常称念南无观世音菩萨。可是,你单单诵念还不够,还要恭敬,多拜观世音菩萨。“便得离欲”:你那个淫欲心就脱离了、没有了。  

“若多嗔恚”:嗔恚,就是一种脾气;脾气,就是烦恼;烦恼,也就是无明。嗔恚好像火似的,所谓“星星之火可以烧去功德之林。”古人也说:“千日打柴一火焚。”意思就是你斩了一千天的柴,但你只需要很少的火,就可以把所有的柴都烧了。这是形容我们在平时所尽做的好事──做道、做德,做了很久很久的;可是你这一发脾气,生了无明火,就把你所修的种种功德,也就都无形中烧去了。什么样人欢喜发无明火呢?就是欢喜发脾气,就是修罗。

怎么样能改变?这部《妙法莲华经》已详详细细地,把这个法门告诉你了!就是要你“常念恭敬观世音菩萨,便得离嗔”:常念,就是时时刻刻都要念,没有一个时候间断的,不断谓之“常”;就常念“南无观世音菩萨”。

你若是能常念观世音菩萨的名号,再能恭敬观世音菩萨,怎么恭敬法呢?就是每到一个寺庙去,凡是有供佛的地方,或是有供观音菩萨地方,你都要叩头顶礼。你叩头,不是说我今天叩头,明天就不需要叩头了;或者我早起叩头,晚间就不要叩头了,不是的。凡是见佛的时候,就要叩头;给佛叩头、恭敬观世音菩萨,你这个脾气久而久之就没有了,你也不知道怎么就没有脾气了,就不会发脾气了,这很奇怪的。

“若多愚痴,常念恭敬观世音菩萨,便得离痴”:前边第一个讲的是“贪”,第二个讲的是“嗔”,现在是第三个,讲的是“痴”,这叫三毒;这三毒,把我们人的佛性都给毒得睡觉了。为什么我们没有觉悟,一天到晚这么醉生梦死?也就因为有这三种东西。

这第一个贪,就是贪淫欲。本来这淫欲对自性上是最有害处的一种东西,可是一般人就都认为它是一种好的享受,所以尽做这种颠倒的行为,把你的自性、本有的佛性,一天就比一天盖上一些个尘垢,光明就不显现出来,这是贪淫。这个“嗔”是发脾气,和这个“淫”也是一样的。现在讲这个“愚痴”。

怎么叫“愚痴”?愚痴就是觉得自己不愚痴,这就是愚痴。认为自己是聪明有智慧的人,实际上你问他从什么地方来的?将来到什么地方去?他不知道。从什么地方来的也不知道,到什么地方去也不知道,他说他自己是聪明人,你想这样的人是聪明、不是聪明?来不知来,去不知去,但是他可不承认他自己是个愚痴人。你本来的面目没有认识呢!你就是再聪明,这都是假的,都是假聪明。所以贪享受、求富贵、求男女、求快乐,这种种无非都是颠倒。你贪来贪去又怎么样?到时候一样都要死的;死的时候,一点把握也没有,这岂不是愚痴吗?

现在这样愚痴,怎么办呢?依照《法华经》上这个方法,常念恭敬观世音菩萨,你这个愚痴就跑了,智慧就来了。我们每一个人,要是知道自己是愚痴,那才是对自己认识了。已经有了智慧,才知道自己愚痴;若是没有智慧的人,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是愚痴,就越跑越远,越愚痴,那是双料的愚痴──自己本来就愚痴,而自以为是聪明,这不是愚痴上又加一个愚痴?本来一个愚痴来着,现在变成两个了!所以我们这回一个都不要,根本就不愚痴了。怎么办呢?就是要常念恭敬观世音菩萨。这一个方法是最妙、最灵的,这是绝对如假包换的,妙不可言的。

【备注】《法华经》为释迦牟尼佛涅槃前在王舍城灵鷲山所说,主要讲述“开权显实”、“会三归一”,融会三乘为一乘(佛乘)。以“声闻”、“缘觉”二乘为方便权说,“二乘”终究要以成佛为最终目标,祖师赞为“成佛的法华”。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