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载满祝福的经幡随风飘扬
2007年06月06日 15:17与西藏有缘  【

到过藏区或看过有关西藏风土人情图片的人,多会对西藏地域常见的经幡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这些色彩缤纷、随风飘扬的布幡,在任何西藏的民宅楼顶、寺院附近、山顶、圣地、险处、河川等地方都会见到,笔者甚至见过有藏族的士司机在车上也挂着这种经幡。在新年时,藏人会在家宅屋顶换上新的幡取替已褪色的旧幡。在云游朝圣的流浪香客行至圣地或险处时,也会挂上一些同样的经幡。 

这种幡的正式名称是"风马"(藏文Lungta),一般都以粗布料用木刻印版涂墨印制,上有各种经咒(例如观音咒、文殊咒等)、吉祥语句、各种吉祥徵号、佛菩萨形相等,而且大多会有一匹背负一宝物的骏马。这匹骏马便叫做"风马",它背负的是一组叁件的宝饰。这类经幡有横挂在绳上成一串旗的形式,也有数张竖挂在木棒上的形式,大至长数米的,小至巴掌丁方大小的都有,通常是黄、绿、红、蓝及白五色为一组。 

"风马"表义的是无畏的信心,其背负的一组叁件宝饰代表佛、法、僧三宝。经幡的五种色彩代表五佛及五大元素:黄色表宝生佛及地大、绿色表不空成就佛及水大、红色表阿弥陀佛及火大、蓝色表不动佛与风大及白色表毗卢遮那佛及空大。此外,五色也代表了五佛智及五蕴。在有些经幡中,四角会印有四瑞兽及三降诤兽(注:见另文)的形相或名字。四瑞兽中的大鹏代表智慧、龙代表力量、狮代表无畏喜、虎代表信心。三降诤兽则表义和合共处的精神。

在西藏,挂置经幡有多种意义。随风飘扬的经幡上面所印的经咒,把佛陀的加持净化附近的环境及众生。在见到这些色彩缤纷的经幡旗海时,人们也会被提醒忆记叁宝。在较私人的层面上,供养挂置经幡者可积集福乐、长寿、健康及无障的缘起。在内在的层面上,经幡表义我们应多培养内心的悲心、慈心及智慧,从而生起无畏的信心,亦即"心内的风马"。

藏地还有在欢迎高僧到访、重大节日及行经高山或险地时,向天空洒抛整叠整叠由薄纸页印制之"风马"的习俗。这种传统的意义,基本上与挂置经幡是一致的。在大批藏民同时在洒抛这些"风马"纸页时,场面是极为壮观的。

有兴趣的读者,不妨也买几页经幡挂在家中窗户上,让经咒的吉祥加持随风飘至所居地的每一角落。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