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大众的观世音信仰
2009年03月29日 09:02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已有评论0

内容摘要:中国佛教的观音信仰在历史上源远流长,至今在教内外仍发挥重大影响。它体现了深厚的人道精神,具有巨大的普世价值和积极的实践品格。观音菩萨“法雨普施”的无差别的普遍济度,对于贫弱者的关爱,对于现世苦难“闻声往救”的担当感、紧迫感,等等,都是人类人道思想的宝贵遗产,至今仍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际意义。

观音和观音信仰是中国佛教信仰的主要内容之一,具有极其丰富的内容,对历代中国人的精神生活和思想、文化影响十分巨大,其影响更远及于日本、朝鲜半岛、越南等汉传佛教流传的国度,如今更随着佛教广泛弘传而传播到世界各国。作为中国人在历史上的文化创造,观音和观音信仰具有巨大的普世价值。

(一)观音本是大乘佛教的菩萨,传入中国后,历代中国人在本土思想、文化土壤上加以发展、创造,这是古代中国与古印度和中亚文化交流的成果,显示古代中国人勇于和善于接受外来文化并加以创造、发展的精神。

(二)中国的观音和观音信仰,具有巨大的普世价值,是全人类值得珍视的精神财富。

观音和观音信仰体现了深厚的人道精神,特别是其中体现的“法雨普施”的无差别的普遍济度,对于贫弱者的关爱,对于现世苦难“闻声往救”的担当感、紧迫感,等等,都是人类人道思想的宝贵遗产。

中国的观音信仰把本土传统伦理包容其中,打通出家与在家的界限,反对保守的僧侣主义,不仅有助于更广泛地弘传,也更丰富了它的内涵。

(三)中国观音信仰内容极其丰富。包括经典里的“救苦观音”、“净土观音”和密教各种观音,中土更发展杨柳观音、送子观音、白衣观音等各种各样的变形观音,各有独特形态和内容,具有极其丰富的文化内涵与伦理价值。

(四)中国是多宗教、多种信仰的国度。观音被吸收到其它宗教之中。宋代以后勃兴的各种民间宗教几乎都把观音作为供奉的主尊。这也显示了观音在中国宗教生活中的极其重要的地位。

(五)中国的观音信仰形成具有民族特色的仪轨和风俗,如称名、忆念、诵观音经、顶戴经、像、造像(绣像)、吃“观音斋”、拜观音忏、诵观音咒等。他们作为传统的宗教生活内容,更适应中土民俗和心理。

(六)观音和观音信仰在中国影响巨大而深远。自晋、宋之际广泛流行,明清时期更形成“家家阿弥陀,户户观世音”的局面。观音道场遍及全国;城乡家家户户供养观音圣像成为风习。

影响更广及于哲学、文学、艺术等各文化领域。

(七)中国佛教的观音信仰是宝贵的文化财富,值得认真研究、继承。

作者简介:

孙昌武,南开大学文学院中文系教授。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孙昌武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