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路滑
2009年11月27日 11:25 】 【打印共有评论0

长安街上,行车限速70公里/小时。左侧右侧,不时有超速车飞驰而过 。宋歌不急不缓,准确把握车速。遇红灯,车停下来,他有意无意说:“搞不清他们开那么快干什么?开快车就像‘骑老虎'啊!”

开快车如骑老虎。妙喻!

以前,听做交警的朋友讲,十起事故九起快。开快车遇到突发事件,来不及应对,灾难已到眼前。驾车人不是不知道,但心总有放逸,有恃无恐,有规矩而不遵守,致使灾祸频仍。据报载,每日因交通事故丧生者约300人。车祸之惨烈,甚于猛虎。

宋歌很清楚,自己不是伏虎罗汉。

长安街上红灯多。车行三五分钟到一路口,眼见着绿灯变黄,右侧的车唰地一声窜了过去,宋歌却将车稳稳停下。静候绿灯时,宋歌扭过头来,对我一笑,“抢过去有什么用?前面还不是一样要等?不抢灯,排第一;抢过去,排最末。”

身在都市,驾车人可以学着参汽车禅。 前行途中,遇到红灯,驾车人可以借机欣赏周围风景,放松心情。何必活在妄想中,期望一路绿灯呢?在自我认知途中,眼前这一盏盏红灯,其实就是“善知识”,它们在提醒我们,行于所当行,止于所当止。如佛陀所说,禅修如调琴,弦太紧容易崩断,弦太松不成曲调,只有恰到好处,合乎中道,才能奏出妙音。

若把人身比作车,我们的心就是司机。请问,驾车的是一颗俗心,还是一颗佛心?参汽车禅让我想到宋代东坡居士的 《琴诗》,“若言琴上有琴声,放在匣中何不鸣?若言声在指头上,何不于君指上听?”同理,若言车在跑,无人驾驶,车为何不动?若言是因为人在动,如果没有车,人还能坐着前进吗?汽车禅这个公案,颇有意味。

前方路口,车要右转。宋歌打了转向灯,后面的车却视而不见,从右侧急驰而过。宋歌说:“明博,你把车窗摇下来,举手示意一下。”然而,依然有车不理不睬。宋歌说:“挥手示意时,你注视对方眼睛,对他微笑。”还好,后来的司机接受了我的微笑,他不但报我以微笑,还向我点头致意。

生活中,处处禅机,行车亦然。拥堵路上,车时进时停。遇到堵车,人大多会感觉烦。烦恼即菩提。观照那个令我们生烦恼的,正是禅修的好机会。学禅的人,车可以堵,心不能堵。学会接受堵车,就是学习随缘。

我们和其他人一样,行驶在回家路上。我们慢慢地经过了前面的堵点,此时发现,造成拥堵的,是两车刮碰,在等交警处理。过堵点后,路开阔了,车也快了。宋歌说:“开车不能心浮气躁,想快些再快些,往往欲速而不达;接受拥堵、慢慢开车,其实又稳又快。”

离家还有一段路,天已经黑了。宋歌打开车灯,照亮前方道路。

净慧法师提倡“生活禅”, 教导人“在生活中修行,在修行中生活”。一路暗中观察宋歌驾车,我发现,他已经在日常生活的举心动念处实践禅法 。想来,在执刀治印、以艺载道时,他也不会感觉“石头路滑”,无处下手了吧?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明博   编辑: 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