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乔布斯:死亡是生命最好的发明

2011年08月30日 12:03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张黎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禅修乔布斯:死亡是生命最好的发明(图片来源:资料图)

苹果创始人乔布斯,之所以被人们称为“神一般的传奇”,除了他推出改变世界的唯美产品外,也离不开他的个性所带来的神秘光环。

是的,几乎所有关于乔布斯的传记都提到乔布斯对员工的“臭脾气”和“不讲情面”。但传记作者们也没法回避乔布斯“哲学家”气质的一面,他那些充满哲理的描述,很多时候听上去真的有在布道的感觉。

2005年,在斯坦福大学的毕业典礼上,乔布斯发表了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演讲,当时他已经确诊患有癌症,乔布斯也在演讲中坦诚地谈到了“死亡”。刚刚出版的新书《乔布斯传》如此记录乔布斯此次演讲的内容,“没有人愿意死,即使想上天堂,人们也不会为了去那里而死。但是死亡是我们每个人共同的终点,没有人能逃脱它。事情本该如此,因为死亡就是生命最好的一个发明。它促动生命的变革,推陈出新。”教主这样说道。

如此“勘破生死”,不知道是否跟乔布斯年轻时“修禅”的经历有关。

在乔布斯的人生经历中有这么一段,当他从里德大学辍学返回硅谷后,经常到日本禅师乙川弘文主持的禅宗中心修习。在创办苹果之前,乔布斯一度不知道对自己的未来该如何决断,他很想去日本继续修习,但是又无法放弃创业的理想,于是向禅师求教。而禅师则对他讲出了那则著名的禅宗故事——风吹幡动。“千百年前,有僧人说:‘是风动。’又有僧人说:‘是幡动。’六祖慧能说:‘不是风动,也不是幡动,而是心动。’”

不知道禅宗的修习对乔布斯的个性有着怎样的影响,但在他接下来的人生历程中,不管是制定公司产品策略,还是直面人事斗争,甚至面对生死挑战,乔布斯一直都是在追随他的心。“你们的时间有限,不要将时间浪费在重复他人的生活上。不要被教条束缚,那意味着你活在其他人思考的结果中。不要被他人的喧嚣遮蔽了你自己内心的声音、思想和直觉,它们在某种程度上知道你真正想成为什么样子,所有其他的事情都是次要的。”乔布斯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黎玲玲] 标签:修禅 生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