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众生 > 正文
梁文道在佛教中寻找人生方向
2009年12月02日 09:46新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华人佛教] [众生] [主持人] [梁文道]

写时评,讲究“操作性”;交朋友,痛恨瞎扯淡;做节目,不愿多浪费口舌和时间;读书,就要迅速进入作者主旨——眼前的梁文道,似乎一切以“实际”为先。梁文道,凤凰卫视主持人、时评人、读书人。身份多多的他,甚至还被《时尚先生》评选为“时尚先生”。梁文道的“实际”,并非功利和虚伪,恰恰相反,也许他正用这样的“实际”,来远离这些东西。

谈朋友

害怕圈子和无意义的扯淡

今年的1月份,梁文道在单向街做了一个小型的沙龙——“重拾常识沙龙讲座”。这次沙龙是单向街200期以来最好的沙龙之一,沙龙之后现场签出137本书,也创了单向街单本签售新高。

去过现场的网友,在自己的博客里写当天梁文道进入单向街时的情景,现场老六(原名张立宪,《读库》出版人)也去了,梁文道一进单向街,看到老六,便过去打招呼。在沙龙中,梁文道还提到北京民谣歌手周云蓬。

身为香港人的梁文道,因为工作关系,大概每个月都要来北京,便结识了北京城的大量文化人。“我认识的人很多,但从来没进入过任何圈子。”梁文道的交友方式显然很有自己的原则,无论在北京还是在香港。

“我喜欢志同道合的朋友,我很了解朋友之间谈得来就会在一起,但我又害怕小团体的感觉,有圈子很浪费时间,我太实际了,海德格尔说,‘Idon’t talk’。扯淡是耗费生命意义的瞎扯,没有建设性,只有破坏性,可能会说长道短蜚短流长。还有,我真的太忙了,我跟很多朋友见面都是在研讨会的会议上,但我了解他们在做什么,并且我觉得他们干的事情是我想干的。”

谈修行

什么都关了,你就在天堂

在谈到为什么皈依佛教时,梁道文说:“这两年觉得很不对劲。需要一个人生方向的把握,不然将来的日子一定很难过。”在2008年,梁文道皈依了佛教。修行是要让自己变得更好,“我是一个有虚荣心的人,欲望过剩、做人不够真诚、对身边的人不够慈悲,这当然需要修行。”他这样解释,学哲学的他肯皈依佛教的原因,听起来也很“实际”,“大学念哲学读过佛教哲学的东西,它是在哲学体系各方面都非常符合逻辑的科学,我觉得在修行上面,佛教提供的方法是最完整最系统的,所以走向佛教,立刻觉得缘分很深,一下子进入很快。”

梁文道曾两次短期出家。

就在香港,关掉电话,关掉电脑,停止手头一切工作,一周时间里,仅仅是行禅、坐禅。

一个整天跟信息打交道的人,突然断绝了所有的信息,适应得了吗?“我给你举一个例子,我昨天晚上在酒店房间看到一本杂志的情人节专辑,介绍一个小岛,很豪华,面对大海,每天晚上住一个房间要四千多块人民币。这个岛没有热闹的娱乐活动,没有电话信号,只有无限的大海和时间。去这个岛,一个礼拜二三万人民币,这跟我出家有什么不一样吗?”“我们现代人很荒谬,你把自己都关掉,什么都关了,你就在天堂。”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