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道》:慈善就是自我救赎的过程
2010年04月02日 16:22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 慈善就是自我救赎的过程(上)
  • 慈善就是自我救赎的过程(下)

相关链接

《问道》:姚晨梁咏琪引发的慈善话题

《问道》:微博倡捐是作秀还是真有爱心

《问道》:如果能够利益大众 明星慈善秀秀何妨

《问道》:佛教慈善应该低调还是高调

主持人:法师讲的那个,卖音响的那个人,在网上竟然都被人一个汉子都被骂哭了,那您觉得他这个也对吗?

宗舜法师:我觉得你只听到了网上的一部分人讲,我觉得另外一部分,正好我也把相关的这个微博也抄了两条,我来念给你听一下。有一位博友这样说。他就这样说。他说这个世界是怎么了,有人捐款的,被讽刺为炒作自己,有人治病童,被人指为利用大家的同情心进行营销,还有人说做好事,生怕别人不知道,这样的人是彻底没救了,他们就算炒作了、营销了,干了好事儿之后嚷嚷了,可前提是他们的确捐款了,救人了、做好事儿了,为什么就不能多关注一些他们所做的好事儿,而非要关注其他呢?这位博友,他叫黑暗中的鲨鱼,我觉得讲得非常好。

还有一位他是这样讲的,他说做好事儿不能说,企业通过宣传做好事,就要被骂,明星出手不够大方,也要被骂、被批,真是一个病态的社会啊,要我说我支持企业通过这种方式进行宣传,这就是好事儿,难道你喜欢把这个广告费都给某些电视台,不停污染大众的眼球,这样子就好吗?还有一些不同的声音,我觉得这种不同声音的存在,它是反应了这个社会的理性、成熟、开放,我们就是因为有不同的声音,我们才能够成长得起来。所以我觉得,可能在短时间之内,对于他们这样的行为有些不能理解的地方,但是我们可以用一个包容、开放的心态,去看到姚晨,梁咏琪乃至陆建,像他们这些人所做的这种慈善方式,就是多看一些结果,少去揣测一下人家的用心。

主持人:说到底,还是我对慈善认识的问题,那也就是说,那法师和凌老师,你们二位对慈善到底有一个什么样的认识?

宗舜法师:我是这样看的,我曾经自己啊,在想我们的这个慈善,或者这个捐赠,是不是有一些层次,或者一些境界,我总结了三个不同层次对慈善的理解,王国维说人生有三个境界,大家都比较熟悉,我觉得慈善从佛教的角度来看它也是有三个境界的,一般人们劝大家呢,都是劝他说你要舍得,然后大家平时说舍得,我有舍就有得,它其实是为了得去舍,少少的舍,多多的得,更好的得自己才肯舍,这个是带有一定的公益性去做慈善的境界。

主持人:普通人都是这样。

宗舜法师:那么我把它归为得而舍,有舍有得,它是舍。

第二种是舍即是得,这种人他的境界应该说比前一个要更高一点,因为他在慈善,在舍的过程中间得到快乐,我想每个人在自己的内心深处都有一些歉疚,有一些惭愧的地方,也就是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些东西是需要去救赎的,这种救赎的方式,除了我们通过礼佛、念经,提高个人修养,有的人还很需要用一些物质的方法去弥补他的过失。所以慈善本身是对他自己的一种救赎,他在救赎,做慈善获得救赎的过程中间,得到快乐,这个时候他就不是单纯的去追求舍之后得到更多,它就是完成救赎,这是一种。

还有一种就是收获慈善所获得的快乐,收获帮助人得到的乐趣,提升了自己的精神、境界,得到了自己修养的升华。

主持人:这跟佛教的布施有关。

宗舜法师:第二个境界刚才说的对,他舍本身就是得到,他获得快乐。

主持人:就像比尔盖茨这样的富豪们,他们做的就像您说的这种状态。

宗舜法师:是的。他认为他能够在舍中间得到快乐,而且他已经不再是,有什么很强烈的公益性或目的。那么到了第三种境界,可以就是我们佛教所提倡的境界,那就是无舍无得,无舍无得,并不是说我们不去做舍的事情,就做慈善的事情,而是说善成为我们生活的一种习惯。作为一个佛教徒认为说,众生遇到了困难,我们就应当帮助,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如果达到更高的,凌老师应该可能知道,我们佛教说三轮体空,就是没有布施的我,我布施,没有布施的对象你得到布施,没有我布施的财物,就是我拿出去的钱财这些,三轮体空。

凌海成:没有任何挂念

宗舜法师:对,没有任何所求,这叫三轮体空的布施,才是真正的菩萨所为,这就是在梁武帝时代,达摩就给他已经开始过的,梁武帝当时就说我舍身抄经度僧,盖寺,是不是功德很大,结果达摩回他一句,并无功德,这是当头棒喝。因为从一个菩萨的角度来说,根本不能够这样子认为,更何况他每次舍身,让他的大臣去赎他,他并不是把自己的钱财拿出来。所以我觉得我们从佛教的角度,是可以开掘出在慈善这个方面,是有很多的东西是可以值得我们进一步去学习和探讨的。

主持人:我明白了,明星微博来捐款这件事情,就是您刚才说的第一种慈善。

宗舜法师:对。

主持人:有得而施。

宗舜法师:有舍就有得。

主持人:就是您刚才第一个观点,那凌老师,您对这个慈善有认识吗?

凌海成:我觉得呢,还是那个老话,应无所得而生其心,我们做很多事儿,我们没有在心里太动弹,我捐了就捐了,当然境界需要高,我们达不到,我当然委屈,我当然要哭,因为没有料想到。但是如果你慢慢的境界高了,我觉得这个不是我,你们的话,如果是难听一点说,叫做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这是往难听上说的,不难听,不说你,根本不是我这个层次的,你不能理解我的境界。

那么我们的境界,就是我做了慈善,没有什么要求,就是你们谁也不要给我什么名义,我做了好事儿。那么现在的慈善事业不够十分健全,现在的情况是头疼医头,脚痛医脚,出了一个事情,拿钱,拿钱,这时候就会有一些这个麻烦,那个麻烦。我们如果在整个的社会上,慈善事业是一个很长,就是一个很规范的事情,有很规范的组织,都归在这个组织里面,我们不会有那么多千奇百怪的事,很自然的,比如说通过红十字会等,这样的情况下就会更加规范。

这样情况下,可能款项的使用也更合理,为什么现在佛教界捐完款不放心,我亲自要去,这个学校我自己建,那个医院我自己建,我不给你这个组织,那个组织,我不给你。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领栓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