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佛协历届会长:一诚长老
2010年04月21日 10:49慧海佛教资源库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诚长老,俗姓周,名云生,1926年出生于湖南宁乡县一户农家。自幼厌荤茹素,由于家贫,不到十岁就随父亲学习石工与建筑技术。十五六岁时,常随同亲友去附近乌山寺上香礼佛。不久,即拜师,皈依三宝。在皈依师的教诲下,习修念佛法门。一九四八年的一天,在乌山寺大殿拜佛时,看到殿内庄严无比尊尊佛像,像前腊烛明燃,滴滴烛泪顺流而下,顿时心里充满欢喜,于是情不自禁地脱囗诵道:“今来无三字,皈依故佛前,……乌山寺姻渺,灯光用大千。”在场的人听到之后很是惊讶,认为他夙愿早具,善根具足。其中有位师伯说,这人有禅缘宿根,悟性高,参禅有望成大器。皈依师果然教云生改修参禅。六月,一诚长老辞别双亲,投奔湖南长沙县(今望城县)黄金园乡洗心庵,礼明心为师,剃度出家,承临济宗派,法号一诚,字悟圆。此后,随明心学习佛法,习修仪规,尤其潜心于《金刚经》多有体验。


一诚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一九五六年夏,听到现代禅宗泰斗虚云大师卓锡于江西永修县云居山的消息,当即前往亲近。冬,由虚云大师亲任得戒和尚,一诚长老在广东南华寺受具足戒。此后返回云居山,自觉刻苦修持,认真实践百丈禅师的“一日不作,一日不食”遗训,勤奋劳作,得到虚云大师的赞赏。与此同时,在真如禅寺的修复重建工程中,一诚长老负责图纸的规划设计与施工指挥,甚得虚云和性福的赏识。

一九六六年至一九七六年的十年“文化大革命”中,一诚法师被赶出寺门,强行调入云居山垦殖场改作农工。先去深山破竹子,后来又改放牛,更多的时间则是在云居山公路工地上。尽管如此,一诚长老仍是不改初衷,克奉操守,独息暗中坚持茹素诵经。一九七八年底,一诚长老与体光等道友率先回到云居山祗树堂禅寺旧址,劈茅草砍竹子,搭盖茅蓬,恢复出家人生活,并且举行了佛事活动,次年春,和众道友归驻真如禅寺。不久,被推举为本寺寺务管理委员会委员,任知客,一诚长老主张先行修复虚云舍利塔,以扩大影响,并赴京请示,得到中国佛教协会赵朴初会长肯定。

一诚长老不仅倾心主持真如禅寺,而且为江西佛教的振兴作贡献。为解决萍乡、抚州、上饶、南昌等地寺庙的恢复,一诚长老以花甲之年,为之多方奔走,相继受聘兼任江西本宜丰县洞山普利寺、广丰县博山能禅寺、铅山县崆峒山慈济寺等名誉方丈,为这些曹洞宗祖庭的修复重建出谋献策,乃至规划图纸,指挥施工。

2002年9月,一诚法师当选中国佛教协会新一任的会长,同时担任中国佛学院院长。在其领导下,中国佛教协会成功举办了中国佛教协会第七届代表大会、中国佛教协会五十周年庆典、中韩日三国黄金纽带会议,以及世界佛教论坛等活动。

一诚长老还特别重视佛教教育,自担任中国佛学院院长以来,十分关心佛学院的建设和教务工作,经常走进学生宿舍,关心学僧生活。一诚长老还亲自捐款50万元,作为佛学院编制统一教材之用。在法师关怀支持下,召开了“两岸第二届佛教教育座谈会”、组织了对全国汉语系佛学院的现状调查,以及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反省佛教教育现状,为佛教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秀勇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