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佛教带您佛寺游:拉萨聂塘寺(卓玛拉康)(组图)
2007年10月17日 09:03凤凰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聂塘寺(卓玛拉康)全景

聂塘寺又称聂塘度母殿,藏族称卓玛拉康。在拉萨西南30多公里的曲水县聂塘区。11世纪中叶,古印度高僧阿底峡大师到拉萨传教弘法,便长住在聂塘区,北来至和元年(公元1054年)在这里圆寂。第二年,阿底峡的弟子钟敦巴在此修建了一座寺院。由于正殿供卓玛佛像,故名卓玛拉康,意为度母佛堂。又因坐落在聂塘地方,俗称聂塘寺。

现在的度母殿是20世纪叨年代热振活佛主持重修的。寺院规模不大,但寺里佛像很多。寺庙为坐西朝东的二层建筑。一层为三间殿堂,正殿供度母像,主供度母为尊,她们的衣着、颜色、形象各不相同,秀丽而端庄。南殿为朗杰拉康,主供佛塔朗杰曲登,意为胜利宝塔,八大佛塔之一,是为纪念释迦牟尼战胜魔军而建,北配殿为扯巴拉康,主供三长寿佛。佛龛雕塑飞天等天神,极为精美壮丽。据说这是聂塘寺最早的一个佛堂,为阿底峡生前所建。他圆寂以后,仲敦巴才扩建成为后来的聂塘寺。二层是达赖的行宫,当年达赖出巡或前来朝拜时常居住在此。

寺院内有两座修建在地平以下的白塔,塔刹部分露在地面,形制较为特殊。塔之一是阿底峡的衣冠塔。另一白塔为阿底峡弟子仲敦巴的衣冠塔。

聂塘寺地处拉萨至贡嘎之间,交通方便,参观朝拜者甚多。

<<上一页 1 2 3 ... 12 1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崔越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