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一请吃素:震惊世界 世上最长寿素食者在世256岁


来源:纽约时报

人参与 评论

李清云活了256岁,而他是位素食主义者。他认为自己长寿原因有三:长期素食;内心保持平静;常年将枸杞煮水当茶饮。

[原标题]世界最长寿的素食者是位中国人

世界最长寿的素食者李清云(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世界最长寿的素食者——李清云(1677-1933年),在世256年岁,是清末民国初年的中医中药学者,也是世界上著名的长寿老人。我们经常看到电视上经常有说有人活了120多、160多岁,其实并没什么,李清云先生活了256岁,而他是一位素食主义者。在他100岁时(1777年)曾因在中医中药方面的杰出成就,而获政府的特别奖励。在他200岁的时候,仍常去大学讲学。这期间他曾接受过许多西方学者的来访。他认为自己健康长寿的原因有三:一是长期素食;二是内心保持平静、开朗;三是常年将枸杞煮水当茶饮。

世界最长寿的素食者李清云

生平事迹

普遍认为,李清云于1677年在四川綦江县(现重庆市綦江县)出生。据称他花了整整一辈子的时间采集中草药和搜集长寿的秘诀。1749年,72岁的李清云到开县加入军队,成为军队的武术老师和战术顾问。

1927年李清云受杨森将军邀请,到四川万县作客。杨森被老人的老当益壮和高超的采集中草药技能深深吸引。他那张著名的肖像就是在这里拍摄的。回去之后,李清云老人逝世。一些人说他是自然死的,另外一些则说他曾经告诉过朋友,“我已经做完我需要做的事情,我会立刻回家(去世)。”

1933年李清云死后,杨森专门派人调查了他的真实年龄和背景,并出版了一份报告。报告名称为《一个250岁长寿老人的真实记载》。在报告中,杨森是这样描述李清云的外表的:“李清云有很好的视力,步伐矫健。他有七尺高,也有很长的指甲,更有健康的肤色。”同年,一些四川人在被采访的时候说在他们还是小孩子的时候就已经认识李清云,而且在他们终老的时候,李清云没有变得很老。其他人则说李清云曾经是他们爷爷的朋友。

据《纽约时报》称述:在1930年时成都大学的教授胡忠谦发现了他的“出生证明”,他应该出生于1677年,当时的清政府在1827年还为他举行了150岁的寿礼庆典。根据《时代》杂志的描述,他的右手还有着6英寸(约15.23厘米)长的指甲。

李清云终生致力于研究中草药及长寿秘诀,他曾云游甘肃、陕西、西藏、越南、泰国、东北等地,采集人参、灵芝等各种草药,并靠销售自己或者别人采集的草药为业。

李清云的长寿秘诀

他认为自己健康长寿的原因有三:一是长期素食;二是内心保持平静、开朗;三是常年将荷叶、决明子、罗汉果、枸杞等煮水后泡茶饮用。

“保持人体三通,血通、尿通、便通”这就是李清云留给后人长寿的秘诀指引。他始终认为保持一个平静安宁的心态和“三通”是长寿所必须的。他的饮食主要以米饭和少量的葡萄酒为主。

茶的养生及药用已载入《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本草纲目》记载决明子具有降血脂、明目的功效;荷叶具有消炎、利尿的功效;罗汉果具有润肠通便、清咽润肺的功效。

1933年5月15日,美国《时代杂志》(TIME)一篇名为《龟雀狗》(Tortoise-Pigeon-Dog)的文章报道了他的故事和历史,李清云留给后人长寿的秘诀:“保持一种平静的心态,坐如龟,行如雀,睡如狗”。

1928年李清云著作了《长生不老诀》一书。他在书中并未提及年龄,但是自述长寿的关键在于气功健身。李清云提出用“刚柔相济,阴阳调和”的方法锻炼身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素食茶禅 周一请吃素 素食文化 素食者 李清云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