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文化:素食太空餐 太空船和地球采用素食非常重要
2010年11月02日 09:18华人佛教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片来源:资料图

导语:食物是帮助航天员维持身体健康的一个重要因素,精心设计的多样化饮食,对于长期太空任务的执行非常重要。地球本身就像在太空中长期飞行的宇宙飞船,拥有的资源很有限。所以,在宇宙飞船采用素食也很重要,不仅是因为现实的问题,而且也为了长养慈悲心,特别是如果每个人都吃素,饥荒和环境污染等问题都会有效地消失。

当航天员搭乘航天飞机来执行短期性的任务时,他们的食物都是在地球上种植和制造的,每人每天限量四磅食物。但是对于火星之旅之类的长期太空旅行,食物的制备和储藏就面临了更大的挑战。去一趟火星往返各需六个月左右,如果再加上航天员必须在火星上进行为期一年的研究工作,那么他们的整个行程就是两年,即使每人每天只分配四磅食物,六人的机组就需要一万七千磅食物。

发射和运输大量包装好的太空食物所费不赀,而降低费用的方法显然就是于任务期间在太空舱内和火星上种植食物。因此科学家们一直在研究如何在外层空间的环境中种植谷物和蔬菜,根据众所皆知的水耕栽培法,太空谷物和蔬菜将会生长在营养液中,而不是在土壤中。

在长途太空旅行期间种植谷物和蔬菜是可行的,但是饲养肉用或奶用的动物就完全行不通,因为饲养动物不仅需要很大的空间,而且耗费的资源远超过宇宙飞船和太空站的供应能力。例如,生产一磅牛肉就要消耗将近十磅的玉米。另外,饲养动物也会严重污染周围的环境。所以,适应以素食为主的饮食,对长途太空旅行是必要的。

数年前,美国太空总署资助纽约康乃尔大学的科学家进行一项为期三年的研究,为航天员设计了200个食谱,主要是由小麦、大米、黄豆和蔬菜等素食材料调配而成,而且这些主要材料都能在人工光线和控温的太空温室里种植,只有大约百分之十的食物热量来自地球的加工食品,包括油脂、浓缩调味料,以及主要作为佐料之用的各种非素食和乳制品,此外还有一些像巧克力之类的奢侈品。这项研究的目的是让太空餐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又能引起食欲,并尽量类似地球上的食物。

有16位志愿者参加品尝实验,30天内只吃素食餐,结果反应很好。美味的菜色包括:夹着面筋、生菜和西红柿并撒上地球制起司的墨西哥饼、胡萝卜素腿、印度尼西亚豆饼汉堡、罗勒青酱拌黄豆、什锦义大利面和豆腐起司糕等等。除此之外,他们还讨论了健康和营养的问题。有一位参加者吃了30天素食后感觉很好,决定以后每天都要吃素。

另外,航天员和地球上的人们都面临类似的健康问题,因此一些科学家开始明白研究素食营养的重要性。正如一位科学家所言:事实已经很明显,随着太空餐越来越偏向素食,钙质和抗氧化物含量丰富的高能量作物,将是最合乎需要的食物。显然,随着对航天员健康问题的关注,素食营养研究的成果也将有益于生活在地球上的人类。

实际上,已经有数位航天员是素食者。美国太空总署航天员兼任务专家候选人提摩西.克林姆中校就是素食者。航天员卡尔帕纳.楚拉也吃全素,另一位在太空中超过九百小时的航天员珍妮丝.福斯博士也是素食者。这些受过专业训练的人士,已显示出他们能够适应航天员严格的训练。对他们而言,长期在太空旅行中吃素就像平日饮食一样自然。

领导素食太空餐计画的康乃尔大学农业生物工程副教授珍.涵特表示:比方说,在品尝实验开始进行时,我们注意到没有人喜欢豆奶、米浆之类的乳类替代品,但是当这些参与实验者天天吃这些替代品后,他们就习惯并接受了,没有问题。

【资讯头条】西藏官方督查寺庙维修 各工程进展顺利

影音】界诠法师讲:金刚经大意第四讲

【观点】 星云大师:佛教的出世生活不是要离开人间

【觉悟】本焕长老:解惑为何现代人难专一

【一日禅】 帮助别人就等于帮助自己

【图片】 药师佛:十二大愿救众生

【朝圣】 九华山全攻略:不同的风景一样的九华

【素食】 素食太空餐 太空船和地球采用素食非常重要

【法讯】 太平岩寺第二届青年佛学进修班开始报名招生

【心灵物语】 弯弯腰 拾起你的尊严

【禅茶一味】 茶之大道:茶性如人性

【读书】 缘怨:结缘总比结怨好

【书店】20毫米海黄鬼脸手珠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丽君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