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素食食谱:过年大鱼大肉 节后几款清淡美味素食减轻肠胃负担

2011年02月09日 09:16
来源: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图片来源:资料图

导语:年假期间肠胃持续作战,经历了狂吃海喝、暴饮暴食,是否觉得肠胃不适、食欲不振?春节长假结束了,除了要调整状态投入工作外,记得也要给假期大鱼大肉的肠胃解解压,清淡饮食,养养胃吧。

进食要清淡 蔬菜配粗粮

过年时每天暴饮暴食,吃得饱饱的。都认为大鱼大肉很补营养,其实,一味地鱼肉使你错失了很多膳食纤维。

平时的一日三餐最好先用素食慢慢调节,尽量多吃菜,如:生菜、芥菜、胡萝卜、芹菜等新鲜蔬菜可以多多食用,这些含有叶绿素、胡萝卜素、维生素和纤维多的蔬菜能和大量的鱼肉进行营养均衡,还具有调理肠胃的功能。

除了新鲜蔬菜,还可以吃些五谷杂粮,小米、荞麦、玉米、小麦等都是不错的选择。粗粮的各种营养更能促进肠胃有序蠕动,缓解油腻压力。

饭后要调养 水果加开水

调整肠胃的油腻,水果是不错的选择。苹果、香蕉、柚子等水果都可消除油腻感,橙汁能很好地调整消化,还有去热消滞的作用,饭后2个小时喝杯橙汁,可改善消化、减轻胃部负担。

过节时每顿饭菜免不了油腻,多喝水,尤其是多喝开水。水分的摄入可以加快肠胃的新陈代谢,减轻大量肉食和酒带来的肠胃压力。此外,普洱茶、菊花茶也可涤清肠胃油腻,促进正常消化。

■ 相关链接

几款清淡美味 减轻肠胃负担

银耳竹笋汤

原料:干银耳25克、竹笋300克

做法:将干银耳用水泡开、去根蒂切小,竹笋洗净,锅内加水煮沸,放入银耳、竹笋,,温和煮5分钟,加盐调味即可。

特点:银耳润肺,竹笋祛湿利水,可消除囤积的脂肪油腻。

山楂粥

原料:山楂40克,大米100克、砂糖少许

做法:山楂洗净切片,放入锅内煎成浓汁;大米洗净,放入锅内加水煮沸,倒入山楂浓汁煮沸,出锅前放入砂糖即可。

特点:山楂有健脾胃、消积食的作用,可缓解消化不良、胃撑饱胀。

荞莜会

原料:荞麦面100克、莜麦面100克、红黄彩椒、青椒少许

做法:将荞麦面、莜麦面上锅蒸熟装盘;将辣椒油、盐、香油、醋拌匀做成调味汁,调味汁浇入盘中;将红黄彩椒、青椒切丝装饰在盘中即可。

特点:荞麦面、莜麦面属粗粮,粗粮的纤维营养丰富又可促进肠胃蠕动消化。

[责任编辑:王丽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