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食谱:降低血糖的两款美味健康素食具体做法
2010年11月24日 10:01华人佛教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片来源:资料图

导语:糖尿病患者应在糖尿病医生和营养师的指导下,按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制定饮食计划。应以淀粉类食物(米、面、地瓜、土豆、山药等)作为主食,宜多吃些蔬菜、瓜果,限量少吃糖、油脂、动物脂肪。今天我们就为大家介绍两款适合糖尿病患者的素食食谱。

山药扁豆粥   

一、原料: 1. 主料:山药片30 克,白扁豆15 克,粳米15 克。   

2. 调料:白糖。   

二、制法:   

将粳米淘洗干净,白扁豆去杂洗净,同放入铝锅内,加适量水置武火烧 沸,再用文火熬煮至米成熟时,加入山药片、白糖继续熬煮至熟即成。  

此粥由山药、扁豆、粳米相配而成。山药有促进白细胞吞噬功能。   

扁豆含有植物血球凝集素,可增强淋巴母细胞转化率,刺激骨髓造血功能,提升白细胞数和巨噬细胞吞噬功能。几物合成此粥,可增强人体免疫功能,补益脾胃。适用于脾胃气阴不足、乏力倦怠、气短少言、饮食乏味,口干欲饮、便搪等病症患者食用。常食抗病防病、益寿延年。

菜品:酸辣冬瓜片

类别:家常菜,减肥瘦身调理,利尿调理,水肿调理,糖尿病调理   

主料:冬瓜300克   

调料:醋10克,红辣椒15克,花椒5克,盐3克,花生油15克,各适量

制作方法:

1.将红辣椒洗净,去瓤及籽,切成丝;   

2.花椒放入热油锅内炸出花椒油待用;   

3.将冬瓜洗净,去皮、瓤,切成片,用开水烫一下,把红辣椒丝、花椒油、精盐、冬瓜片拌匀即成。

食谱营养:

冬瓜:冬瓜含有多种维生素和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可调节人体的代谢平衡。冬瓜性寒,能养胃生津、清降胃火,使人食量减少,促使体内淀汾、糖转化为热能,而不变成脂肪。因此,冬瓜是肥胖者的理想蔬菜。同时冬瓜有抗衰老的作用,久食可保持皮肤洁白如玉,润泽光滑,并可保持形体健美。此外冬瓜还有良好的清热解暑功效。夏季多吃些冬瓜,不但解渴消暑、利尿、还可使人免生疔疮。因其利尿,且含钠极少,所以是慢性肾盐水肿、营养不良性水肿、孕妇水肿的消肿佳品。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丽君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