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佛都:山东汶上宝相寺
2010年06月13日 14:39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山东汶上宝相寺(图片来源 :凤凰网华人佛教)

1994年3月,汶上宝相寺太子灵踪塔北宋地宫被发现,出土大量文物,其种类之多,品质之高,保存之完好,在北宋考古史上甚为罕见,是迄今发现的北宋时期等级最高、历史背景清楚、纪年明确、艺术价值极高的佛教圣物。其中,双膝跪姿“捧真身菩萨”造像为世所仅见,一百多件“七宝”为北宋皇室供品,特别是佛牙的现世,轰动全国,震惊世界。

大宝相寺景区已完成开放包括礼佛大道、菩萨广场、礼佛广场、宝相寺建筑群、宝相寺塔院等。宝相寺建筑群占地110亩,依据北宋皇家寺院格局和规制恢复建设,先后完成了地宫、供奉殿、大雄宝殿、天王殿、文殊殿、普贤殿、钟鼓楼和山门殿等建筑,于2009年4月全面开放。礼佛大道总长1200米,宽150米,占地面积216亩。是由国内众多佛教文化艺术大师和建设者的共同努力设计建成。大道建设形式突破传统,景观布局庄严和谐,建筑外形气势恢弘,既体现佛教的博大精深与崇高,又将传统的文化元素与鲜明的时代特征相融合,给观者心灵的震撼和难以忘怀的文化体验。礼佛大道北段的“菩萨广场”耸立的甘露观音像是独具特色的汶上佛教文化的标志。广场两侧大型青白玉雕刻的壁画——“佛牙传奇”,总面积400多平方米,描绘了佛牙神话以及佛牙进入东土、辗转来到汶上的传奇故事,被佛教界赞誉为“中国的佛牙史诗”。

2008年3月和2009年4月,中国社会科学院与汶上县人民政府两度联合召开“太子灵踪文化研讨会”,就“舍利文化”和“现代佛教文化景观建设”进行深入论证与广泛探讨。专家、学者认为,“太子灵踪文化”是汶上独具特色的佛教文化现象,研究领域广阔,涉及宗教、历史、考古、民俗、艺术、地理、旅游等诸多学科,内涵丰富,外延宽广,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汶上的佛教文化景观建设速度惊人,在全国类似文化景观建设工程项目中特色鲜明、独树一帜。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赵华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