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伟:宝相寺景区建设不是一个单纯的宗教行为
2010年06月15日 17:25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陕西省政府参事,法门寺考古发现总指挥:韩伟(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2010年6月15日下午两点三十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和汶上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佛教文化与建筑高层论坛在山东省汶上县联民大酒店召开。陕西省政府参事、法门寺考古发现总指挥韩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内容摘要如下。

我是第二次来到汶上,第一次是汶上县宗教局副局长汪海波带我来瞻仰佛牙舍利,由于当时我们走的是侧门,所以没有看到今天我们参观的礼佛大道,今天参观宝相区景观后,我感到汶上的县领导有很大的抱负,胸怀很广阔,在汶上充分利用宗教文化资源方面想了很多办法,所以我觉得宝相寺景区的建设不是一个单纯的宗教行为,确实是为人民造福。

我感觉宝相寺恢复的不错,规模庞大,层次比较高。在宝相寺景区的最后,我们看到了宝相宫的效果图,我看到后,首先感到不是塔,佛经上记载,世尊对阿难讲供奉塔的构造是非常的明确的,宝相宫的外表非常像一个瓶子,瓶和塔完全是两个概念,因为塔是舍利崇拜的产物,你把一个瓶子加在上面,很多的佛教元素就看不出来,特别是很多元素跟宗教离得远,所以它经不起历史的考验。宝相寺内的太子灵踪塔是宝物,是古人留下的珍贵宗教文化资源,所以我们应该突出古代的文化资源,把其它的建筑都压下去。将来如果把舍利供奉在现在的宝相宫内,那么,这就等于否定太子灵踪塔的历史。

最后,因为宝相寺景区的建设不是一个单纯的宗教行为,所以宝相宫一定要利用宗教文化资源和为群众谋福祉结合起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韩伟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