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宇烈:希望宝相宫建成富有中国格调的多功能建筑
2010年06月15日 16:20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楼宇烈论坛上发言(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2010年6月15日下午两点三十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和汶上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佛教文化与建筑高层论坛在山东省汶上县联民大酒店召开,北京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楼宇烈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内容摘要如下:

今天,我又一次来到汶上,感到汶上的发展速度很快,宝相寺景区的建设气势恢弘,佛教文化气氛浓厚。

我有一个想法,我觉得我们现在对于佛教的圣物舍利认识上面存在偏差。圣物展示出来,才能对它尊敬或是吸引大家。作为圣物来讲,它表征着佛陀,所以对舍利的礼拜相当于对佛的礼拜,敬仰和追思,就像我们对我们的祖先一样敬仰和追思,就像清明。舍利塔就相当于我们的坟,所以绕塔,礼塔是一个正常礼拜佛陀的仪式,不是瞻仰舍利的实物的。我们最好把舍利放在原地方,引导大家礼佛,这才是对佛陀的一种敬仰的表现。最好保留在太子灵踪塔里面。

宝相宫能不能作为一个佛教的博物馆呢,能不能在展示佛教文化的同时,把儒家的文化,运河文化,甚至于中国的传统文化能够展示出来。现在建筑的多功能性,比如文化集会,各种讲座,各种展览,市民休闲的功能,比如有茶座、餐厅都可以考虑。比如上海玉佛寺,台北的佛光山,这样更加适于现代人的需要。

宝相宫做一个唐宋的建筑,可利用的建筑面积也大。我们看效果图缺乏佛教元素,希望它建设成为中国格调的多功能建筑,功能格调定位各种各样的功能都充分利用启用。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楼宇烈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