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马田:外国专家谈世界宗教对环境保护的作用
2010年04月16日 17:01 】 【打印共有评论0

外国专家彭马田先生在上海佛教界迎世博环保论坛上进行了主题演讲,演讲摘要如下:

相信各位刚才已经听到了,主持人讲的是尊敬的各位嘉宾,早上好。玉佛寺与普陀山有着不同分割的历史渊源,普陀山供奉的是中国最具慈悲心的观音菩萨,我相信在座的很多朋友都知道,观音菩萨赐给孔雀一双眼睛看空世界的故事。观音此举的目的在于借此向凡人彰显佛祖和观音普渡众生的良好用心。

2009年11月上海市佛教协会会长觉醒法师在“温莎盛典--庆祝宗教信仰对保护地球的承诺”活动会议上提交了《上海佛教保护环境的八年规划》。这是一份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映射着莲花的慈悲和智慧,说这个八年计划具有历史意义是因为它清楚的表明上海的佛教界,我们同时一起盼望和祈祷着将程度中国自然环境最强有力的力量之一。然而我们现有的计划,还只是一个对未来的设想,我们现在需要无论佛教人士,或者是佛教的居士们,能够共同承诺开始一个全新的、充满激情的生活方式,这样在一百年后当人们回顾历史,可以指着今天说,我们是从这一刻开始感受到佛教对自然的热情,带来的福祉。

当然佛教在环保方面也不是在孤军奋战,现在我把其他宗教关于环境保护有哪些长期计划也向大家做一些简单的介绍,并且结合佛教八年计划当中有一些步骤,也给出我自己一些非常粗浅的建议。

现在很多宗教建筑他们的教堂、寺庙等,已经开始使用环保建筑材料,并使用环保动力。希望能够通过这些措施减少对环境的破坏,能够维护自然的美丽。例如在美国,现在有5000多座环保教堂,他们下一步的计划是在三年之内将这个数字增长到1万5千座。和您刚刚听到的“八年计划”当中的第6步是相互契合的。那么就重新回顾一下第6步:要增加寺院的绿化,美化寺院的环境,因地制宜在寺院有限的空间上,增加花草盆栽的数量。然后鼓励寺庙的员工能够节约能源,尽可能的考虑使用太阳能作为建筑物的电能供给,同时减少污染排放,寺院产生的垃圾要实施分类盛装,同时做好日常物品的回收利用。也是提醒大家要从现在做起,养成良好习惯。

在中国本土的道教界,也是同样在鼓励他们的教众能够文明敬香,这正是“八年计划”当中的第5步,而且现在上海市所有的寺庙都开始张贴文明敬香和宣传环保教育的墙报、标志。

世界上有很多不同的宗教,也都在努力使他们的宗教圣地,包括圣山、森林和一些城市景点能够真正做到环境保护。伊斯兰教在努力使其教徒每年到圣城麦加拜祭的路上做到环保。同时犹太教、基督教、穆斯林,在努力将耶路撒冷建成一座生态环保的圣城。还有其他的宗教,例如印度的印度教和锡克教,以及欧洲的天主教和新教,也在做着同样的努力。

所以纵观而说,我感觉中国的峨嵋山和五台山是否也可以考虑开展类似的项目。教育和宗教信仰是密不可分的,在“八年计划”中的第1到第4步中,将教育作为重点是非常关键也是充满智慧的。这其中的第一个步骤是讲,寺院将定期开展环保知识讲座,组织专题研讨。4月份也就是我们今天开的研讨会,将是第一次与国际机构合作的环保讲座。同时以此为契机,今后保持一月一次或者是两个月一次,或者是半年一次,开办国内或者是国际性的佛教与环保的讲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