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窦寺的历史沿革 弥勒信仰中心形成的过程
2010年07月15日 17:19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片来源:资料图

雪窦寺开山建寺大约在公元253年,在东晋末和西晋开始之间,到现在有1700年的历史,我们有个说法:创于晋,兴于唐,盛于宋,雪窦寺包括在近代佛教史上都辉煌一时。在唐代经过大规模建设成为宁波地区真正的十方丛林,受到皇家敕谕,达到非常壮观的时期。根据寺志记载,方圆大概70多家寺院都归雪窦寺管辖。

盛于宋有两个原因,弥勒出现在五代后梁奉化长汀村,因为弥勒菩萨的感应,宋仁宗做了梦,醒来后,把梦中景色画下来,让人去寻找与梦中相似的景色,正好与雪窦山的景色相吻合,敕封这里“应梦名山”、“弥勒道场”。从宋开始,到清光绪32年一直受到皇家敕封42次之多,现在保留的文物,留下来的光绪御赐的有龙袍、玉玺、大藏经、半副的銮驾等,在文革保留在文史馆幸免于难。落实宗教政策后,送还雪窦寺。从近代开山,雪窦寺屡建屡毁,现在已是第五次重修。1932年蒋介石请当时佛学泰斗太虚大师驻锡,直至1934年,由太虚大师发起提出将雪窦寺、雪窦山定为弥勒山,成为佛教的第五大名山。五大名山有文殊、普贤、地藏、观音,有地水火风,缺乏一种空大,空间融入,没有空大,四大也不复存在。按照我们中国五行来说,南方是观音,西方有普贤,北有地藏,中间有文殊,雪窦山在东方,这也是雪窦山成为第五大名山的一个依据。1937年出版的《佛学大辞典》就有一条记载:今有人提出加奉化雪窦山为第五大佛教名山之说。

文革时,雪窦寺只保留下来大殿、部分僧房。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落实宗教政策后,雪窦寺逐步恢复重建。1985年正式得到有关部门批准,开始落架重修大雄宝殿,到现在有20多年,先后经过广德法师、月照法师,我是第三任。现在雪窦寺的恢复重建,有了相对完整的格局。

在奉化有很多弥勒感应的故事,布袋和尚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1987年中国佛协赵朴初会长视察雪窦寺时曾建言:“雪窦是弥勒应化之地,殿内建筑应有别于他寺,独建弥勒殿,故称弥勒道场。”所以我们遵循历史,在第五次恢复重建时,重建了弥勒宝殿,其布局很独特,在全国也是唯一。

浙江地区的宁波、舟山、绍兴自古有东南佛国之称,非常美丽、富饶、祥和,又称八吉祥地,无论走到哪里,人们都把大肚弥勒看作是奉化长汀人,因此,这也是奉化成为弥勒道场的根本原因之一。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怡藏法师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