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证监会莫做归真堂的“狗熊”

2012年02月24日 15:01
来源:新浪 作者:刘鉴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当一种恶横行无忌时,谁是可以阻止它的英雄?这一回,我们似乎要寄希望于证监会了。

关于活熊取胆的社会争论,归真堂和中药协会演出已久,但荒腔走板,破绽百出,拼上命也止不住观众的倒彩声。随着归真堂上市裁决日近,证监会很快成为这出大戏的主角。我想对证监会进一言:当个英雄,别当狗熊。为归真堂当狗熊的日子,实在不好过。

动物保护组织与社会各界呼吁救助黑熊,并非要反对谁,只是不想让中国人继续残忍对待动物。所谓活熊取胆,就是将熊终身圈养,在熊胆上永远开个口子,长期抽取胆汁。虽然活熊取胆的方式日新月异,但取胆的方法还是一如既往的残忍。

为了推动上市,归真堂与其盟友中药协会开展了一系列公关活动(归真堂是中药协会副会长单位,每年交纳会费)。从这一系列公关活动中,地球人都可看得出,为了自己的私利,人可以将道德水准降到多低。

比如归真堂创办人邱淑花曾说,他们是经过有关部门批准的,“如果反对我们就等于反对国家。”

中药协会又发函,称“受西方利益集团资助的、由英国人创办的亚洲动物基金会,假借动物保护名义,长期从事反对我国黑熊养殖及名贵中药企业的宣传”,其目的就是“胁迫我国取缔养熊业,以限制熊胆粉入药、削弱中药竞争力、为西方利益集团垄断中国肝胆用药市场谋取更大利益”。

此是诬陷的升级版本。中国反环境保护者用得很顺手的老招数。

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先生说,“取胆汁过程就像开自来水管一样简单,自然、无痛,完了之后,熊就痛痛快快地出去玩了。我感觉没什么异样!甚至还很舒服。”

这番话跟邱淑花的抒情异曲同工:“我们的熊非常健康,又能繁殖,像在幼儿园一样非常舒服。”

谁见过孩子身上开着口子被取胆汁的幼儿园?

归真堂为了平息争议,邀请媒体参观养殖场,但其一份内部紧急通知称:有必要在参观之前更改食物配方,添加氯氮卓。

氯氮卓是一种抗精神失常药物。可见归真堂的“幼儿园”里的熊熊们有多舒服!

可叹的是,凡此种种,声声抗议,也无法阻止归真堂持续作恶。公众的呼声,只等于气恼的路人,虽出言喝斥,却无法阻住一辆飞驰的汽车。何况这辆汽车还在猛轰油门呢,只要能从中沾得一毫利益,便有许多机构为其护航,比如券商,比如会计师事务所,比如律师事务所,比如中药协会。甚至你可以想象,一旦上市,那些购买其股票的股民。

目前这辆开疯了车需要一个减震带“地老虎”。公众尽管可以义愤填膺地大声嚷嚷,但在现行体制下,证监会是唯一的“地老虎”,虽不能让其停车(如停产,解放黑熊),但可以让其减速,不让其上市后扩大规模,残害更多黑熊。如果允许其上市,公众对恶行更无约束力,因为归真堂们会说:“你们说我作恶?如果作恶,证监会为什么批准呢?”

我看到反对者煞费苦心地给证监会开列了几条不应批准的理由,什么“熊胆业务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什么“归真堂的持续盈利能力可能有问题”等等。在我看来,这都是隔靴搔痒,而且似乎把证监会看成了只会盘算企业赢利能力的经济动物。其实,只需让证监会抛开条条框框,和人类一起回答这个根本问题:“你是否认为人类应该残忍对待动物?如果否,那么,你要支持这种恶行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刘鉴强 证监会 归真堂 狗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