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山东商报:拒“活熊取胆”,是善义的积蓄

2012年02月24日 14:59
来源:中新网 作者:江德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国内一家大型熊胆产品企业拟谋求上市的消息传开。该企业养殖黑熊有400多头,其“活熊取胆”的生产方式,被人们认为是对黑熊的无情残害,一旦上市,势必伤害到更多黑熊。(2012年2月7日 《北京晨报》)

人们良知的恪守 需要温情的“厘米推进” 

目的正义,并非残忍做派的“漂白剂”。“活熊取胆”,也许不像虐狗摔猫那么简单,可就算是基于制作药材的初衷,它也抹不去道德原罪。更何况,这般残忍举动,打的多是商业利益的“算盘”。在悲天悯物的道义规约下,“活熊取胆”“生剐驴肉”“煮活猫”等,势必触碰到伦理的禁忌。

虐待动物,是人性的麻醉。鲁迅先生曾撰文指出:“鸡鸭这东西,无论如何,总不过送进厨房,做成大菜而已。然而它不能言语,不会抵抗,又何必加以无益的虐待呢?”善待生灵,指向着人们的道义秉持、自我节制。只有谨小慎微的自持,才能支撑人们的祛恶信仰。

“取熊胆”的禁行,此前已多次被摆上公共议程。抵制“活熊取胆”,不是“吃饱了撑着”的道德绑架。也许,动物保护的代价沉重,悖逆了医学需求、商业潜力的发掘,可它勾画出的生存秩序,不异于一道鞭策人性回归的警钟。在公共道德塌陷的语境里,人们的良知恪守,也需要温情细节的“厘米推进”。(佘宗明)

抵制“活熊取胆” 更要反思消费理念 

姚明在一则保护鲨鱼、抵制鱼翅的公益广告里曾说:“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如果把这句宣传语用于抵制该企业上市,也是非常恰当的。如果公众不再消费用天然熊胆汁所加工的商品,而是用其它有相似功效的商品、或者人工合成的商品取代,那么“活熊取胆”就没有市场价值,该企业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性,更不可能谋求上市扩大生产了。可见,在抵制类似企业上市的同时,我们也要检讨自己的消费模式,反思存在我们脑海里的错误消费理念。

因此,我们不仅要抵制类似这样的企业上市,也要重新塑造新的消费观念,拒绝买卖由珍稀物种所制成的商品,不再成为伤害和杀戮珍稀物种的推手。否则,单靠抵制企业上市的方法,只能获得一时的成功,却不能就此终止伤害和杀戮,而改变公众消费观念的路虽然漫长,但也更为有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山东商报 活熊取胆 善义的积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