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舟
2010年08月23日 18:45慧海佛教资源库 】 【打印共有评论0

慈舟法师(1915——2003年),慈舟法师俗家姓史名源,出家后法名慈舟,法号月济。他是江苏省兴化县人1915年出生。1927年于兴化县穆家堡青龙庵,礼恒净法师为师剃度出家。1934年,在句容宝华山隆昌寺受具足戒。翌年考入镇江焦山佛学院受学,三年毕业。1938年回到兴化青龙庵,在庵中阅藏自修。未久至镇江竹林寺任维那之职。1942年,到镇江金山江天寺参访,初入大彻堂坐禅,继而由清众先后任维那、知客、副寺等职务,1946年升任金山监院。

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落实宗教政策,开放重点寺院。是时慈舟法师已年逾花甲。老和尚重回寺院,仍任江天寺监院,负起修复金山的重任。为了重建大雄宝殿。他以古稀之年,仍奔波于北京、南京,及海外各地,筹措资金。从殿宇设计,到立柱开建,佛像制作,无不全心投入。江天寺从残破不堪中修复更新慈舟法师之功不可磨灭。

法师修复金山的辛劳,为各方所肯定,1984年晋任方丈。自唐代灵坦禅师为第一代开山祖师起,历代相传,慈舟法师是第八十一代方丈。1995年,慈舟法师为培养僧材,在江天寺开办了一所“金山佛学院”。这是一所初级佛学院,学制为三年制,由慈舟法师亲自担任院长。副院长兼教务长为心澄法师,另有教师六位,首届招收学僧二十四人。佛学院的课程有:印度佛教史、梵呗、佛学概论、古代汉语、中国通史、政治、书法等。该院实行学修一体化、学院丛林化。学院对学僧们严格管理,严格要求,每日早、中过堂。还要上殿坐香;适当参加水陆法会,进行实际锻炼。慈舟院长亲自讲授寺庙管理知识。每天常领学僧们过堂、上殿、坐香,还常于晚间在禅堂为学僧们讲开示。他还十分重视对学僧们进行政治思想和寺规庙纪的教育,抓得较严。金山佛学院第一届学生,已于1998年毕业,继续招收第二届学生。

1986年后,法师历任镇江市佛教协会会长、秘书长、镇江市政协常委、江苏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中国佛教协会理事、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金山江天禅寺方丈、南京宝华山隆昌寺方丈等职务。慈舟法师晚年,还兼任著南京宝华山隆昌寺的住持。他于创立金山佛学院之后,1998年,还在宝华山办了一所“宝华山律学院”,宝华山律学院也是一所初级佛学院,设在宝华山隆昌寺内。该院学制三年,院长由隆昌寺方丈、八十四岁的慈舟法师兼任,副院长为林祥与心平二位法师,教务长为智宇法师,学僧十五人,教师有八位。佛教专业课占百分七十,有:戒律学纲要、沙弥律仪、三坛演仪、无量寿经、佛学概要;文化课占百分三十有:古文观止、英语、法律常识、历史、书法。宝华山律学院首届招收了十五名学僧,以后逐步扩大规模。

2003年2月10日凌晨3时3分,慈舟法师圆寂于江天禅寺楞伽丈室。法师俗腊八十九岁,僧腊七十六年,戒腊六十九夏。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崔越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