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霞
2010年08月23日 14:01慧海佛教资源库 】 【打印共有评论0

月霞(图片来源:资料图)

月霞(1858——1917年),俗姓胡,名显珠,湖北黄冈人。幼年受传统的学塾教育,曾应童子试。月霞在七岁时即被迫结婚,十余岁时,随师习医,旋对佛学发生兴趣。原本想要发心出家,却遭父母坚决反对,只好将心愿放在心中。至十八岁得一子,翌年复得一女后,月霞遂向父母表白心意:“古往今来常闻人言‘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今可告无罪矣!”随即拜别父母,只身行至南京大钟寺老和尚座下顶礼求度。

月霞一生致力于僧伽教育,拥有人间佛教“以教育培养人才,以文化弘扬佛法”的宏观。他从遍参善知识到结茅静修,来去之间开出华严法脉;从创办学校到培僧育才,步步蕴酿出贤首子孙。其宗教活动与僧伽教育思想,虽保持古来丛林制度的风范,但仍流露出鲜明的入世倾向。月霞法师是近代的佛教学者、佛教教育家,是最早倡办僧教育的人。他曾创办过江苏僧师范学堂及华严大学,培育僧才,对後世颇有影响,尤其是华严大学,先后受教者三百余人,华严奥义,由斯昌明。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